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關愛動物,提升自我,不止于熊猫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曾陽陽/圖:陳海軍、劉怡希、尚建華時間:2018-04-12點擊率:

  爲響應2018年的“愛鳥周”活動,幷以此爲契機加深我會科普教員對鳥類保護的認識,拓寬知識面,提升業務水平,我會公衆科普教育項目二部分別于4月3日和4月10日,組織部門全體科普教員就觀鳥入門基礎知識和戶外觀鳥實踐操作進行了兩次內部培訓。

 


觀鳥入門培訓

 


科普教員正在講解鳥類辨識技巧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園區內觀察水生環境鳥類

 

 

 


科普教員仔細觀察鳥類

 


紅嘴相思鳥:有顔值,有才華

 


白頰噪鶥:移動激光槍

 


佩戴“珍珠項煉”的珠頸斑鳩

 

  4月3日的培訓主要聚焦“觀鳥”這門兼有科普性和趣味性的戶外活動,分別就什麽是觀鳥、觀鳥的裝備、尋鳥技巧、鳥的辨識、觀鳥記錄等進行了深入地學習;4月10日的培訓主要通過戶外觀鳥實踐,認識觀察熊猫基地內的鳥類,加深對觀鳥知識的認識和理解。

 

  大熊猫作爲獨一無二的旗艦種和傘護種,庇佑了無數生活在同一栖息地的物種,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內形成的生態環境也爲許多動物(鳥類、兩爬類等)提供了完美的庇護所。通過對鳥類的觀察,參與者更能發現身邊動物的美,從而深刻理解栖息地對物種生存的重要意義,理解保護大熊猫等明星物種的深層次含義。本次培訓也以此爲內涵,希望在我會今後的公衆科普教育活動中,將更多元素融入其中,爲公衆帶來更多更好的活動!

 

  知識小貼士:“愛鳥周”源于1981年,最初爲保護遷徙于中日兩國間的候鳥而設立。1981年9月,中國國務院批准了林業部等8個部門《關于加强鳥類保護執行中日候鳥保護協定的請示》報告,要求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都要認真執行,幷確定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的某一個星期爲“愛鳥周”,在此期間開展各種宣傳教育活動。1992年國務院批准的《陸生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將“愛鳥周”以法規的形式確定下來。四川的“愛鳥周”爲每年的4月2日-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