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實景課堂助科普,熊猫講堂“飛”起來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雷明寬/圖:尚建華、華文教育實景課堂時間:2018-03-15點擊率:

  2018年3月10日,我會科普教員受邀參加由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和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西安恒坐標教育科技集團承辦的中華文化實景課堂系列之《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作爲主講教師爲245名西班牙華裔學生帶去了一場遠程的“熊猫講堂”。

 

  在實景課堂中,同學們在外景老師的帶領下,通過鏡頭觀察大熊猫的行爲習性和身體特徵,直觀瞭解大熊猫的生活細節等內容。在西班牙的教室裏,大家聽得津津有味,紛紛就大熊猫的生活習性等感興趣的問題向外景老師提問。

 

  作爲本次活動特邀嘉賓,我會科普教員在鏡頭前爲萬里之外的同學們上了生動的一堂“熊猫講堂”。從“關于大熊猫最大的夢想是‘拍彩照’和‘去掉黑眼圈’”這一誤解入手,通過大熊猫幼仔模型展示,讓同學們認識到大熊猫其實一出生就可以拍出粉嘟嘟的彩照;講到大熊猫的“黑眼圈”是爲了使大熊猫的眼睛看起來更大,可以起到震懾競爭對手和其他食肉動物的作用。

 


展示初生大熊猫幼仔模型

 

  在科普教員講到大熊猫喜食的竹類有60多種時,同學們都表示很驚訝。而在展示苦竹杆樣品時,同學們都很好奇大熊猫是如何吃掉這樣堅硬的竹子;展示大熊猫前爪模型時,同學們數一數大熊猫到底有幾根手指,引出了“僞拇指”的概念;將樣品竹杆扣在“僞拇指”模型上,讓同學們直觀地看到大熊猫是如何通過“僞拇指”來快速進食的。

 


講解大熊猫“僞拇指”的作用

 


實景課堂截圖

 

  課程最後,心情激動的同學們紛紛圍攏到顯示屏前,同距自己萬里之遙的四川大熊猫合影留念。除上述西班牙華裔同學們參與連綫互動外,還有來自德國、荷蘭、泰國等50多個國家華文學校的學生、教師及家長通過手機掃碼觀看了直播。

 

 


課程過後,同學們和直播連綫中的大熊猫合影

 

  本次實景課堂拉近了同學們與故鄉的距離,讓他們學到了很多關于大熊猫的科普知識,更激起了他們保護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强烈願望。而“熊猫講堂”這一傳統科普講堂通過實景課堂則像插上翅膀一樣,“飛”過萬水千山,跨越距離的阻隔,讓大家瞭解大熊猫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