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大熊猫基層保護教育圖書編制——《尋找藍星上的熊猫王國》項目通過結題驗收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卿娟/圖:卿娟時間:2017-12-15點擊率:

  2017年12 月15日上午,四川省林業廳組織有關專家對大熊猫基層保護教育圖書編制--《尋找藍星上的熊猫王國》項目(編號:SG1401)項目進行了結題驗收。


會議現場

 

  該項目由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管理司立項,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配套資助,成都動物園承擔。四川省林業廳、四川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四川省自然資源所、成都市熊猫路小學、巴蜀書社等單位相關人員參加了會議。

 


項目出版的科普讀物

 

  本項目編寫了針對青少年的科普讀物,是以全國第四次大熊猫野外調查爲綫索,以大熊猫“震震”活動爲主綫來介紹大熊猫及其相關知識,幷介紹大熊猫野外調查的目的、意義和工作內容;科考的基本器材、準備工作、注意事項等;介紹大熊猫野外調查中所見到的珍稀動植物的物種基本信息,形態特徵、生活習性、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以及種群現狀。主要動物種類有大熊猫、小熊猫、川金絲猴、扭角羚、豹猫、黑熊及多種鳥類,還介紹了大熊猫與人之間的故事;介紹大熊猫野外生境現狀、導致瀕危的原因;介紹大熊猫保護中的圈養保護成果等,內容全面、豐富。《尋找藍星上的熊猫王國》一書已正式出版一萬册。

 


項目組主研人員介紹情况

 

  專家組在聽取了項目組的彙報後,充分肯定了本項目在大熊猫題材類科普書籍的研發中取得的突破和創新,也提出了項目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專家們認爲《尋找藍星上的熊猫王國》應該對書籍讀者的定位更加精准。對低齡段中小學生要更加突出科普性,對高齡段中學生則應該更加强調專業性。另外,項目組需加强野生動物題材科普書籍的研發和推廣應用,如何獲得更廣泛的認可,是值得深入研究的問題,幷爭取交流發表,以供同行交流參考。

 

  會議最後,專家組一致同意通過結題驗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