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科普知識演講大賽,科普教員盡展風采——記2017年“熊猫講堂”科普知識中文演講競賽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秦夕夕/圖:陳海軍、吳歆時間:2017-12-15點擊率:

  2017年12月13日至14日,我會共17名科普教員在大熊猫公衆教育科普教室舉行了爲期兩天的“熊猫講堂”科普知識中文演講競賽。本次活動旨在促進交流學習,豐富講解內容及形式,以競賽的形式給教員展現各自風采的舞臺。

 


科普知識演講大賽開始啦,場下的科普教員認真觀賽中

 

  本次演講大賽的主題限定爲大熊猫及其瀕危野生動物相關知識,教員自行準備講解用PPT和各類道具,時長大約20至30分鐘。早在賽前一周,17名參與演講的科普教員已通過抽籤方式决定好了演講順序,且他們都在兼顧好日常工作的同時,見縫插針地爲演講大賽做著準備。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那些精彩的賽况吧!

 


科普教員王順結合平日工作實際,展示大熊猫食用前的竹子(左)和食用後的竹子(右),生動形象地講解大熊猫喜食的部位

 


科普教員秦夕夕演講了主題爲“走進大熊猫家園”的內容,與同事深入探討野生大熊猫分布于我國六大山系的具體位置

 


科普教員王一淩爲大家分享了以小熊猫爲專題的“小熊猫講堂”,增加了大家對小熊猫名字的由來、習性食性以及瀕危程度等方面的認識

 


項目一部副主管趙興娜爲大家分享了一場關于大熊猫人工輔助繁殖的專業知識分享,讓人受益匪淺

 


科普教員曾陽陽圍繞“竹子開花那些事兒”爲主題,給我們講述了竹子及其開花對大熊猫的影響

 


科普教員羅瑪以季節時間爲軸綫,爲大家分享了不同季節大熊猫的“萌點”及其習性

 


科普教員雷明寬也是以竹子爲主題,爲我們深刻剖析了竹子的種類、形態及竹文化等內容

 


科普教員劉怡希演講采用圖片、視頻、游戲、繪畫等方式來爲大家展現了大熊猫低、中、高和極高段的“玩法”

 

  還有太多精彩無法爲大家一一展示,但相信你已經通過圖片發現了我們的科普教員們個個精神飽滿,他們所演講的題材及形式也是精彩紛呈。此次大賽的聽衆和評委是平日裏一起工作的同事,因此大多數教員都一改往日的講解內容,重新找尋新主題來做演講分享。標準的普通話、起伏的語調、精心製作的PPT,現場的氣氛輕鬆而熱烈,在場的聽衆也飽享了一場視聽盛宴。

 


觀衆拿著大熊猫糞便樣品,認真觀察著

 


演講現場,觀衆們都非常積極地開動腦筋與演講者互動

 


每位演講者講解完之後,觀衆評委們都非常認真地寫下自己的建議及意見

 

  這次活動不僅鍛煉了大家的講解能力,還增加了大家對大熊猫及其瀕危野生動植物的認識,引發了大家對以後如何改進“熊猫講堂”及常態講解的內容和方式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究。這次競賽賽出了我會科普教員的魅力與風采,相信以後的講解我們將越做越好。接下來,我會還將舉辦“熊猫講堂”科普知識演講外語競賽,相信他們還會繼續帶來更多精彩紛呈的演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