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慈善與可持續發展——中國行動”項目成果發布會在京舉行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圖:張爽時間:2017-09-05點擊率:

  9月4日,由基金會中心網主辦的“慈善與可持續發展——中國行動”項目成果發布會在北京中華世紀壇舉行。基金會中心網、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駐華代表處官員、民政部官員和國內多家基金會代表及媒體參加了此次成果發布會,我會工作人員應邀出席會議。

 

1.jpg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開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官員就此次發布會召開背景進行發言。2017年1月,基金會中心網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駐華代表處共同發起了“慈善與可持續發展——中國行動”的合作。這一合作是中國慈善行業響應和落實《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的重要行動,一方面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在中國慈善行業的普及和傳播,另一方面將中國慈善的發展情况和優秀案例以SDGs爲框架系統地同國際社會分享。

 

  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消除貧困;消除饑餓;良好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清潔飲水與衛生設施;廉價和清潔能源;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工業、創新和基礎設施;縮小差距;可持續城市和社區;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産;氣候行動;水下生物;陸地生物;和平、正義與强大機構;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以上17項。

 

2.jpg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駐華代表處官員發言

 

  此後,發布會代表們聽取了“慈善與可持續發展——中國行動”報告。報告以大數據分析方式呈現了中國慈善的發展及其對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貢獻。

 

3.jpg
報告現場

 

  隨後,民政部官員代表就去年9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實施一年以來的工作進展作了通報。新《慈善法》頒布以後,一系列法律法規、政策措施正陸續出臺及完善,如《志願服務條例》,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與慈善組織密切相關的三部社會組織行政法規——《社團登記管理條例》、《基金會登記管理條例》及《社會服務機構(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條例》取得了較大的修訂進展。相關配套政策方面,中宣部、民政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工信部、國家廣電總局、網信辦、銀監會等多個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法規和配套規範性文件,主要涉及包括慈善組織的認定、公開募捐資格的申請和管理、慈善信托的備案管理、慈善費用的支出和管理的標準、互聯網公開平臺的遴選和管理以及志願服務等方面。

 

4.jpg
民政部官員發言

 

  截止2017年8月31日,全國各級民政部門共認定和登記慈善組織2109家,其中90%以上爲基金會。在此之中給予公開募捐資格的有513家,全國備案慈善信托37件,信托合同規模高達8.4億人民幣。

 

  我會作爲早一批認定爲慈善組織幷取得公開募捐資格的基金會,定將進一步按照新《慈善法》要求,對照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繼續致力于以大熊猫爲主的珍稀瀕危動物保護事業,在慈善事業的道路上走得愈加深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