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我會資助項目研究人員發現大熊猫寄生蟲新種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卿娟/圖:卿娟、楊光友時間:2017-06-09點擊率:

  近日,由我會資助的科研項目“大熊猫西氏貝蛔蟲基因組及轉錄組研究”項目組研究人員從四川野生大熊猫體內發現鈎口科鈎口屬綫蟲的新種。

 

  項目依托單位四川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青年教師謝躍博士、項目負責人楊光友教授與美國農業部及美國馬裏蘭大學相關研究人員合作,鑒定幷命名了在四川野生大熊猫體內發現的鈎口科鈎口屬綫蟲的新種——大熊猫鈎口綫蟲,將現有鈎口科鈎口屬綫蟲的蟲種增至15種,該蟲種也被全球共享的生物物種名稱數據庫收錄。

 


肉眼觀察到的大熊猫鈎口綫蟲和在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大熊猫鈎口綫蟲及其口齒形態

 

  早在1995年,楊光友教授等人在研究中就發現野生大熊猫感染了一種寄生蟲,從形態上看很有可能是一種新的蟲種。但由于當時蟲體數量及其分
子生物學信息有限,無法準確鑒定。

 

  2013年11月,四川蜂桶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發現一隻死亡的雌性野生大熊猫。在病理解剖過程中,研究人員采集到17條鈎口綫蟲(包括7條雄蟲、10條雌蟲)。通過分子遺傳學、生態學、形態學等研究方法,近期
專家們終于科學鑒定出新的寄生蟲蟲種——大熊猫鈎口綫蟲。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日報網、新浪網、騰訊網、搜狐網、四川在綫等十餘家媒體對這一重大科研發現進行了報道。

 


部分媒體宣傳頁截圖

 

  大熊猫鈎口綫蟲寄生于大熊猫的小腸內,以吸血爲生,可引起大熊猫出現消瘦、貧血、生長發育不良等情况,對大熊猫健康危害較大。該新種的發現不僅刷新了相關生物物種數據庫,對大熊猫的保護也具有重要意義。

 

  該項研究成果日前在國際知名寄生蟲學學術期刊《Parasites&Vectors》上發表。該雜志的最新影響因子爲3.234。

 


《Parasites&Vectors》雜志中論文首頁的截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