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Hi,“獼猴桃”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羅瑪/圖:羅瑪、陳海軍、《功夫熊猫》電影海報時間:2017-08-11點擊率:

  今年夏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裏“收穫”了不少長得像小耗子一樣粉嘟嘟的大熊猫寶寶,與此同時,我們聽聞功夫熊猫“阿寶”的師傅——小熊猫的寶寶也相繼誕生了,小傢伙們一個個像一顆顆“獼猴桃”似的。

 

  說到小熊猫,浮現在大家腦海中的或許是《功夫熊猫》系列電影中那個武功高强却沉穩低調,口中一直念著"inner peace(心如止水)"的師傅。

 


《功夫熊猫》中“師傅”一角

 

  而當我們看到小熊猫寶寶之時,却又不禁感嘆:這哪是小熊猫幼仔呀,不就是放大版的獼猴桃嗎!當這獼猴桃樣的小傢伙轉過身來,我們發現這不管是背面側面還是正面,都似乎和電影中的師傅長得不太一樣啊……

 


“獼猴桃”來啦

 


“獼猴桃”:是誰在亂給人家起外號?我可比獼猴桃大好幾倍啦!

 


“獼猴桃”:哼!獼猴桃會有尾巴嗎?

 


“獼猴桃”:人家才不是獼猴桃,人家是小熊猫寶寶!

 


“獼猴桃”:就給你們說我不是了啦!

 


“獼猴桃”:看清楚喲,人家長這樣啦!

 

  這只約兩月齡的小熊猫寶寶蜷成一團,宛若一顆放大版的獼猴桃。它全身灰撲撲略微帶些褐色,毛髮濃密但是幷不太長,從面部斑紋看倒是略微符合小熊猫的外貌特徵;吸引眼球的大耳朵還未成型;尾巴短且細,不時還打著轉,似乎在學習如何掌握幷控制這一重要的平衡“道具”。由于這一重要的平衡“道具”,小熊猫還有著一個與它們萌萌噠的外貌截然不同的別稱——九節狼。“九節狼”字面的“九節”指的就是它們毛茸茸大尾巴上一環一環的斑紋。而在小熊猫寶寶出生之時,面部和尾部都沒有斑紋,得等到出生15至20天后,標志性的斑紋才會逐漸顯現。

 


一月齡小熊猫斑紋

 


數一數成年小熊猫的尾巴斑紋是不是有九節呢?

 

  雖然小寶寶們看起來都還是灰褐色的獼猴桃樣,不過出生大約90天后,“獼猴桃”們便完成“上色”,呈現紅棕色毛髮,標志性的斑紋也完全顯現。到那時,它們就不會再被稱作“獼猴桃”啦!

 


“師傅”就是我本尊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