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不按常理出牌的“滾滾”們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鄧勤勤/圖:蔣青松、李浩博、陳海軍時間:2017-08-08點擊率:

  衆所周知,大熊猫都是在春季發情、夏秋季産仔,但總有那麽幾個“滾滾”偏要反其道而行之,在春季和冬季出生。如此不按常理出牌的“滾滾”們又是誰呢,接下來筆者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下吧。

 

  首先,筆者給大家介紹的是全球第一隻在冬季出生的大熊猫---“雄浜”。“雄浜”是大熊猫“梅梅”和“永明”的第一個孩子,于2001年12月17日出生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園。它可是大熊猫在人工圈養條件下,秋季發情自然交配、冬季産仔幷成活的第一例。在日本生活了兩年半左右的“雄浜”于2004年6月21日回到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成年之後,“雄浜”就立馬加入了大熊猫繁育工作的行列。到目前爲止,“雄浜”已經是幾個孩子的爹了,如“大毛”、“小喬”、“毛竹”、“毛笋”等。現在您是不是恍然大悟了呢,原來這些網紅大熊猫都有一個如此獨特的爹啊。

 

 


大快朵頤的“雄浜”

 

  不過你以爲只有“雄浜”是出生在冬季的嗎?那當然不是啦,在僅時隔5年之後,“雄浜”的弟弟妹妹也緊隨著它的脚步在冬天裏出生了。2006年12月23日,“愛浜” 和“明浜”姐弟倆相伴出生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園,它們是大熊猫“梅梅”和“永明”在日本繁殖的第四胎,也是“梅梅”的最後一胎。姐弟倆在日本度過了自己整個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于2012年12月14日歸國,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目前,“愛浜”在陝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生活,幷于2017年6月12日産下一對雄性雙胞胎,“明浜”則生活在廣西柳州動物園。

 

 


正享受美食的“愛浜”

 

05.jpg

 

06.jpg
目前生活在廣西柳州動物園的“明浜”(“明浜”圖片來自網絡)

 

  說完了在冬季出生的“滾滾”,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在春季出生的大熊猫吧。今年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有這麽一對雙胞胎搶先于其它寶寶來到了這個世界上。4月24日,大熊猫媽媽“芝芝”誕下了基地首對雙胞胎,也是今年全球首對圈養大熊猫雙胞胎。該雙胞胎均爲雄性,初生體重分別爲104.9克和110.7克。在還沒有正式公布它們的名字之前,基地裏的飼養員就以“芝大”和“芝小”來稱呼這對雙胞胎兄弟。

 

 

 


出生幾天的雙胞胎兄弟

 


三個月大的“芝大”

 


三個月大的“芝小”

 

  現在,三個月大的“芝大” “芝小”已經長得毛茸茸,正睜著大大的眼睛蹣跚學步呢。它們生活在基地內的月亮産房,朋友們若是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這對不常理出牌的兄弟倆。要知道,在春季出生的大熊猫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還是頭一遭呢。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了,爲什麽這些大熊猫會反季節出生呢?國內一些著名的大熊猫專家認爲,大熊猫栖息環境的改變使其發情周期也得以改變。原本生活在成都的“梅梅”遠渡重洋來到日本,新環境、新居所或許讓它有了“新感覺”。而像“芝芝”這樣在春季生下幼崽的情况,對于成都熊猫基地也是頭一次,所以專家們也還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解釋。不過,游客朋友們若是感到好奇,不妨親自到各地去看看這些不按常理出牌的“滾滾”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