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愛的奇迹——“五一”11歲了!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魏嘉/圖:吳歆、羅瑪、網絡時間:2017-08-08點擊率:

  2006年8月7日下午5點左右,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産房內,“奇珍”順利地生下一隻幼仔。本來以爲“奇珍”就只生下了單胎寶寶,但在四十多分鐘後,工作人員却突然發現“奇珍”的身前還有一隻幼仔。這只幼仔實在是太小太柔弱,沒有力氣發出任何聲音,完全被大家忽略了。“奇珍”也對它視而不見,這著實是讓人心疼的一幕。但這也不能怪“奇珍”,因爲大熊猫生雙胞胎的概率約爲百分之五十,而一般大熊猫媽媽只有能力撫養一個寶寶,通常它們就會選擇看起來更大個的或者叫聲更響亮的那個來撫養,而放弃另外一個相對弱小的。工作人員趕快將“五一”取出放進保育箱內,幷精心照料它。這個柔弱的小傢伙由于出生體重只有51克,因此得名“五一”。

 

  “五一”出生時的體重大致只相當于一個鶏蛋的重量,只有它雙胞胎哥哥體重的三分之一,是目前爲止世界上人工飼養條件下出生體重最輕且成功存活下來的大熊猫。還記得“五一”嬰兒時候的樣子嗎?

 

五一動圖.gif
剛出生的“五一”和哥哥的對比圖

 

  經過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五一”總算是喝上了至關重要的初乳,讓生命的延續得到了保障。九天后,工作人員把它放回“奇珍”媽媽的身邊,“奇珍”幷沒有排斥,還把它抱進了懷裏。兩個多月以後,“五一”就已經和哥哥的體型差不多了,完全沒有了新生兒時孱弱的樣子。現在十一年過去了,在飼養員和工作人員的精心照料下,當年的小不點兒已經長成了風度翩翩的美男子。與其說“五一”的成長史是一個生命的奇迹,不如說是一個愛的奇迹。在生命的感召下,强大的求生欲望把“五一”帶到了這個世界;在“奇珍”媽媽的母愛關懷下,“五一”快速成長;在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下,“五一”柔軟的生命得到延展;在所有關心它的人的關愛下,“五一”茁壯成長。

 

1.jpg
翩翩君子悠閑地吃著竹子

 

2.jpg
還能看出來是曾經的那個小不點兒嗎?

 

  如今11歲的“五一”生活在位于四川成都市都江堰市的熊猫穀裏,每天悠閑地吃著新鮮可口的竹子和飼養員精心配製的營養大餐,體格也是越發得壯碩,再也找不到曾經呱呱墜地時孱弱的樣子了。

 

3.jpg
“五一”在熊猫穀過著悠哉的生活

 

  在“五一”的11歲生日之際,我們祝願“五一”生日快樂,也願越來越多這樣的奇迹能發生,未來大熊猫的隊伍能够越來越壯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