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我會首版大熊猫保護公衆教育教材資料亮相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劉怡希/圖:陳攀宇時間:2018-12-13點擊率:

  2016年2月開始,我會專門成立了一個教材教研小組,在大熊猫專家張安居先生、李光漢先生的指導下,製作出一套類似工具、指導類的教材資料。在很多科普教員的共同努力下,歷時2年10個月,《大熊猫知識小百科》、《熊猫知多少》、《大熊猫故事集》、《大熊猫公衆教育活動案例手册》四本教材資料經過文案編寫編輯、集中無數次探討、設計印刷比選、封面設計、內容排版、裝幀設計、插圖繪製和審校等過程後,終于全部印刷製作完成,面向公衆精彩亮相。

 


四本教材資料的“全家福”

 

  教材資料共分爲四册,《大熊猫知識小百科》屬�工具書型,用于查詢大熊猫及相關知識點。

 


《大熊猫知識小百科》目錄

 

  該書分別從大熊猫的歷史、形態、習性與食性、繁育、飼養、保護、種群數量、伴生動物等分類,進行大熊猫知識點的累積與傳播。采用“水墨風”,以符合大熊猫的“黑白國寶”風格,部分插圖配圖在尋找到科學圖片來源後重新繪製,大量配圖,讓大家看起書來不枯燥,能通過此書快速掌握熊猫相關的很多基礎知識點,讓大熊猫科普知識深入到讀者內心,喚起讀者們對大熊猫等瀕危珍稀動物的保護意識,同時也可給同行業的科普教育工作者一個很好的參考。

 

  《熊猫知多少》和《大熊猫故事集》則是趣味書形式,我們從外形設計上,將二者做成了姊妹書。

 


《熊猫知多少》和《大熊猫故事集》的目錄

 

  這兩本“姊妹書”,“姐姐”《熊猫知多少》是一本“熊猫問答集”,以一問一答,幷且延伸游戲的形式,將熊猫知識點趣味化,讓大家如考試刷題般,能在輕鬆看題的氛圍內很快掌握正確的熊猫知識。

 

  “妹妹”《大熊猫故事集》則收集了很多該書參編人員瞭解或者親身經歷幷編輯出來的熊猫故事和趣事,讓大家可以看看不同熊猫的故事,拉近與熊猫的距離。通過瞭解不同熊猫、熊猫和人真真切切的故事,進而讓“瞭解”生動起來。

 

  《大熊猫公衆教育活動案例手册》則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一本教公衆教育工作者如何進行公衆教育活動設置的書。

 


《大熊猫公衆教育活動案例手册》目錄

 

  該書從理論支持——案例展示——專業術語解釋層層遞進,幷細化到游戲的設置、安全告知書的撰寫等,以往案例的圖片結合小tips模式,讓本是理論書定位的書籍顯得生動活潑,不會讓讀者因理論繁多而弃書不顧。且裏面所呈現“案例”,本就是我會近幾年開展幷不斷發展的活動,我們將其總結好經驗,結合理論分享到此書內。

 

  此外,四本教材資料的裝幀印刷也非常精美,采用壓痕、UV、凹凸和覆膜等印刷工藝;四本內頁分別根據設計不一樣的風格,選擇匹配該風格的特別紙張;封面更是分別設計,幷用加厚的不同特殊紙張讓整套書充滿質感。

 

  此套書作爲對本會成立三十一周年的獻禮,在各種公衆教育活動中作爲教輔書籍使用,在各種學術交流會議上作爲“熊猫講堂”的宣傳輔助書籍使用,也是獻給熱愛大熊猫、想走進大熊猫世界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們最好的禮物。

 

  從零到四,從無到有,從迷茫懵懂到胸有成竹,信手拈來,我會公衆教育工作人員也在此次的編寫工作中不斷成長、變化。當然教材資料也還有很多不盡人意之處,希望接下來在與同行業者的交流中能得到中肯的建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