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熊猫講堂”還能這樣“講”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黃明/圖:蔣青松時間:2018-04-20點擊率:

  2018年4月19日這天,我會的“熊猫講堂”再一次來到了成都市三原外國語學校附屬小學,在階梯教室爲該校一年級全體小朋友帶來了一場不一樣的“熊猫講堂”。

 


工作人員早早來到現場,布置舞臺

 


彩排現場,光頭强的“獨角戲”

 

  本次講堂主要面向一年級的小朋友,通過舞臺劇的形式,講述大熊猫和小熊猫在野外尋找食物,却發現由于光頭强砍伐樹木,導致壞境被破壞,造成食物缺乏、大小熊猫無家可歸的故事,希望小朋友們從小樹立起保護環境、愛護動物的意識。

 


一年級的小朋友們入場啦!

 


安靜下來的同學們,靜靜等待講堂的開始

 


生動形象的舞臺劇開始了!

 

  故事以大熊猫和小熊猫尋找食物開始。它們由最開始的互相爭搶食物,到分享食物,再到最後一塊兒尋找食物。通過這樣的小故事告訴同學們,大熊猫和小熊猫在野外是“鄰居”,都喜歡吃竹子。

 

  在故事發展到“光頭强”砍伐樹木,幷踢倒樹木對森林造成了破壞時,小朋友們發出了陣陣驚呼。

 


“光頭强”砍伐樹木,建造工廠

 

  在講堂中,我們還加入了許多小問題,來鞏固小朋友們對知識點的記憶,比如“伴生動物猜猜看”、“大小熊猫的區別”。同時,還向小朋友們提出引發自主思考的問題:“我能爲它們做些什麽?”

 

 


面對科普教員的提問,小朋友們踴躍舉手

 


回答正確的小朋友還能獲得我會的定制繪本

 

  “熊猫講堂”的形式不僅僅是科普教員講、小朋友們聽,也可以通過科普教員演出的舞臺劇這樣不一樣的“講法”引發小朋友們自己的思考。希望通過這次不一樣的“熊猫講堂”,在小朋友們心中種上一顆環保的種子,一起爲保護大熊猫、保護環境行動起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