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隱患險于明火,防範勝于救灾,責任重于泰山”——記2017冬季防火知識宣傳暨消防器材使用培訓會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唐金鳳/圖:唐金鳳時間:2018-01-02點擊率:

  2017年12月29日上午10點,我會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全體工作人員參加了由熊猫基地組織的今冬防火知識宣傳暨消防器材使用培訓會。

 

  此次培訓會是熊猫基地根據《中共成都市委辦公廳、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切實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成都市林業和園林管理局關于切實做好歲末年初安全生産工作的實施方案》以及《白蓮池街道辦關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所開展的。

 

   首先,來自成都消防支隊特勤四中隊的何教官和他的同事結合消防安全制度以及各類火灾案例,對如何樹立公共消防意識、預防、杜絕可能引起消防事故的內外隱患、個人面對突發火灾事故應如何進行救灾及逃生等方面進行了全面的培訓。

 

 

 

  其次,就火灾的分類、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滅火毯的使用進行了詳細講解。通過講解,讓大家瞭解到火灾共分爲A:固體物質火灾B:液體及可融化固體火灾C:氣體火灾D:金屬火灾E:帶電火灾F:烹飪器具類的烹飪物火灾這六大類。乾粉滅火器最常用的開啓方法爲壓把法:將滅火器提到距火源適當距離後,先上下顛倒幾次,使筒內的乾粉鬆動,然後讓噴嘴對準燃燒最猛烈處,撕掉小鉛塊,拔去保險銷,壓下壓把,滅火劑便會噴出滅火。另外,還可用旋轉法:開啓乾粉滅火器時,左手握住其中部,將噴嘴對準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險卡,順時針方向旋轉開啓旋鈕,打開貯氣瓶,滯時1-4秒,乾粉便會噴出滅火。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在操作滅火時,要注意保持滅火器正立狀態,幷將乾粉射流噴向燃燒的火焰根部。在室外使用時,要注意站在上風向噴射,幷隨著射程縮短,要逐漸接近燃燒區,以提高滅火效率。

 


最後,大家根據何教官的講解和演示分別進行了實際操作。

 

 


教官演示中

 


教官演示錯誤使用滅火毯滅火

 

 


使用乾粉滅火器滅火

 


使用滅火毯滅火

 

  通過這次培訓,使大家更加明確了今後消防安全工作的方向和重點。消防安全應做到“預防爲主,防消結合”,把消防安全作爲重點來抓。火灾帶來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視,被麻痹,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確實發生了事故,造成了損失,才會回過頭來警醒。這就是因爲沒有把防範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導致的。“隱患險于明火,防範勝于救灾,責任重于泰山”這十八個字是江澤民同志二十多年前提出的,至今仍是消防安全治理的主旨所在。安全是永恒的課題,工作任重而道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