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深入學習專業知識,切實增强講解水平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鄧勤勤/圖:李浩博時間:2017-12-21點擊率:

  2017年12月20日,我會邀請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動物管理部門主管吳孔菊老師給我會的科普教員們帶來了一次關于大熊猫專業知識的深入培訓。吳老師是大熊猫營養,飼養管理和繁殖育幼方面的專家,在給我們分享了很多的大熊猫專業知識的同時,也分享了很多她在大熊猫飼養工作和繁殖育幼工作第一綫的一些有趣經歷。

 


培訓會現場

 


吳孔菊老師介紹大熊猫的食物窩窩頭

 

  吳老師具體講述了大熊猫的食物和大熊猫的行爲這兩方面。吳老師說得大熊猫90%以上的食物都是竹類,對于一個成年大熊猫而言,每天要花12~16小時,吃掉10~18千克的竹葉和竹秆,或者30~40千克的新鮮竹笋。正是由于這大量的需求,所以基地內大熊猫所食竹類都采自與成都周邊的深山裏,如邛崍山,岷山等。所采集的竹類基本以巴山木竹,白夾竹,苦竹,三月竹,毛竹等爲主。但是在圈養條件下,竹類的供應和品質還是會受到一些限制,大熊猫自由選擇的可能性顯著降低,因此就存在營養攝入不足的問題。所以爲了補充額外的營養,除了竹類以外,基地內還會添加一些由大米、玉米、大豆、燕麥等五穀雜糧精製而成的精飼養,如窩窩頭。但這種窩窩頭通常只會占到大熊猫食物總量的5%左右,最多不超過10%。

 

  在談到大熊猫的行爲時,吳老師說道大熊猫的行爲一般分爲運動行爲,攝食行爲,休息行爲三種。其中她重點談到了大熊猫運動行爲中的刻板行爲。刻板行爲簡而言之就是動物無明顯目的,以固定頻率重複無任何功能效果的簡單行爲。目前大熊猫的刻板行爲主要表現爲咬欄杆,玩舌頭,來回踱步,搖頭晃腦,過度舔毛等等。據吳老師長期的工作經驗來看造成這些行爲的原因主要還是與大熊猫的生活環境有關。圈養條件下,大熊猫的生活區域狹小,單一,無法滿足其戶外行爲的需求。所以目前緩解大熊猫刻板行爲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環境豐容,例如,設計更適合大熊猫的生活的獸舎,玩耍栖架;隱藏食物,讓大熊猫自己去不斷發現,不斷尋找,减少對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依賴;增加環境中有形(道具、石頭、植被)及無形(嗅覺、聽覺)刺激,試著複刻動物在野外的生態樣貌等等。

 


科普教員認真聽課

 

  此外,吳老師還給我們分享了大熊猫母乳,大熊猫發情,大熊猫的胚胎延遲著床,大熊猫的假孕現象等專業知識。這樣一次深入的分享對于工作在講解一綫的科普教員們來說如一場及時雨一樣,解答了我們心中諸多的疑惑,大家都受益良多。相信通過這次培訓,我們的科普教員們能提供更爲豐富以及更爲專業的大熊猫知識來爲大家答疑解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