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保護生態從小做起 ——“熊貓講堂”之“綠色創想”研學旅行專場

來源: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尚建華 圖:陳海軍時間:2017-11-29點擊率:

  2017年11月28日,我會科普教員們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熱情地接待了42位從事生態環保的小“衛士”們,他們都是在四川省生態文明建設“綠色連接你我,生態創享未來”系列教育活動中,參與“生態魔方”線上生態知識競賽和“綠水青山 美麗四川” 藝術創作的獲獎者。

 

  此次熊貓基地研學活動目的是讓這些來自省內不同地域的中小學生們通過參觀國寶大熊貓,切身感受環境保護對大熊貓這一物種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讓學生能將書本知識與生活經驗相融合,幫助他們在研學過程中學會創造,積極思考生態問題,養成良好的生態文明習慣,自覺維護生態文明。

 

image001.jpg
基地大門口學生集體合影

 

  此次基金會的科普教員們考慮到這群年齡跨度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三的小衛士們的特殊身份,特意爲其量身設計了本次的的熊貓講堂,整個活動持續半天時間,讓我們來看看他們都積極參與了哪些科普教育活動吧!

 

  第一站,大熊貓探秘館。在探秘館,科普教員通過講解和電腦等技術手段,爲大家展示了大熊貓的聲音特點並解答大熊貓奧秘知識問答。

 

image003.jpg
科普教員演示大熊貓聲音視頻

 

image005.jpg
學以致用,認真鑽研

 

  第二站,大熊貓別墅。很多學生表示在這之前還沒有看過真正的大熊貓,所以顯得格外的興奮。科普教員帶領學生們來到最佳參觀點,看到了大熊貓們正在吃竹子、喝水、行走、睡覺。大家都拿出手機拍照,有的學生還用紙和筆記錄下了大熊貓可愛的樣子。

 

image007.jpg
科普教員介紹參觀須知

 

image009.jpg
沿途科普教員將大熊貓知識融入參觀中

 

image011.jpg
用手機記錄大熊貓吃竹子

 

image013.jpg
“我覺得大熊貓很可愛!我要把它畫下來。”

 

  第三站,大熊貓科普教室。科普教員緊扣活動主題設計了精美的PPT,講解過程中爲大家分析了很多人都容易誤會的兩個的問題,一是大熊貓和小熊貓的區別,二是如何區別小熊貓和浣熊。在講解過程中,還穿插了讓學生親自體驗大熊貓毛發,爲大熊貓挑選食物等體驗環節,學生的參與積極性也爲此而高漲。在描述大熊貓家園遭到破壞的前後對比過程中,大家都能意識到人類建設給大熊貓家園帶來的破壞,並談論到從自身可以爲保護生態環境所做的一些小事,比如垃圾分類,愛護動物,節約紙張等。講堂最後,大家通過集體創作繪制了綠色生態家園畫作,爲講堂活動圓滿地畫上了句號。

 

image015.jpg
積極參與討論

 

image017.jpg
“原來小熊貓是大熊貓的師傅呀!”

 

image019.jpg
“我覺得大熊貓家園的竹子變少了”

 

image021.jpg
送上基金會的紀念品

 

image023.jpg
爲家園塗上綠色

 

image025.jpg
“我愛綠色,我愛家鄉”

 

  此次“綠色創想”的研學活動,學生們認識到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態環境如果遭到破壞,那麽我們的家園就不再美麗。大家在參賽環節用海報、社會調查和微電影這樣的方式表達了對環境的熱愛,也表示以後在生活中也會繼續將環保堅持下去。相信這群小衛士們在以後的成長道路中,將爲建設更好的生態文明貢獻自己更大的力量,我會也將更加堅定地將生態保護教育做得更好,讓更多的未成年人參與到教育活動中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