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與豚鹿相遇在亞洲動物園教育者大會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作者:文/圖 鍾婷時間:2015-12-14點擊率:

  2015年12月8日上午10點(當地時間),由韓國首爾動物園承辦的第五屆亞洲動物園教育者大會在首爾人力資源發展中心正式開幕。當天下午,由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以下簡稱我會)資助的《豚鹿保護教育推廣項目》在會上以演示文稿和錄像形式向亞洲動物保護領域的專家和學者作了彙報。豚鹿爲我國一級重點保護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但遺憾的是,早在上世紀60年代它們在我國野外已經滅絕。現在中國豚鹿圈養種群數量不足60只,其中有40余只生活在成都動物園。爲了號召更多的人來了解和保護豚鹿,發揮保育機構的教育職能,2012年,本會正式資助成都動物園建立了《豚鹿保護教育推廣項目》,進一步加強豚鹿保護的力度。該項目的目標旨在提高人們對豚鹿危機的意識,宣傳人人都可以爲保護生物多樣性做出自己的貢獻。

 

  來自成都動物園的保護教員在會上做了彙報。保護教員首先解釋了動物園爲什麽會以豚鹿作爲項目推廣對象——不僅是由于豚鹿的瀕危現狀,更是想把它作爲一個有效例證,因爲世界上有太多的瀕危物種不爲人知。

 

  在項目推廣初期,該項目的成員就發現,在對豚鹿的認知度調查初步評估時,200名受過大學教育的人群中僅有2%的人聽說過豚鹿,到成都動物園參觀的500名遊客中也只有不足1%的人聽說過豚鹿。這就是爲什麽會選擇豚鹿作爲推廣對象的原因。在整個項目的推廣過程中,組員們采取了ADDIE模式,即分析、設計、開發、實施和評估:他們在不同的場所對不同的人群搜集問卷,並解說豚鹿科普知識,制作豚鹿明信片發給參與問卷的人。不僅在成都動物園園區裏設置有豚鹿圖片展覽,還制作了豚鹿畫冊和志願者手冊,組織豚鹿知識課堂進社區和學校,並讓學生們參加豚鹿寫作競賽,同時剪輯豚鹿相關視頻,在成都動物園的大屏幕上進行播放。據悉,截止今年10月,共計1萬名遊客參與了《豚鹿保護教育推廣項目》活動。另外,來自6所小學的5000名學生,3所高中的260名學生,以及200名大學生也參與了該項目。

 

image001.jpg
豚鹿項目彙報人用風趣幽默的開場帶動現場氣氛

 

image003.jpg
聽衆都被豚鹿的大眼睛所吸引

 

  會議開展的同時,在各個動物保育機構和組織的交流分享區內,來自我會的科普教員整齊地擺放了由我會資助印刷出版的《初識豚鹿》畫冊和志願者手冊,免費分享給與會的各位專家和學者。

 

image005.jpg
場內分享區展示的由本會資助的關于豚鹿保護教育的畫冊及保育志願者手冊。

 

image007.jpg
豚鹿畫冊及志願者手冊近照

 

  我會科普教員們在會議間隙與各個與會動物園、水族館以及組織成員的交流中了解到,大家對這一項目都有極大的興趣。這一方面是出于中國的瀕危珍稀動物的關注和喜愛,另一方面也贊同了中國的保育工作者在保育工作中的熱忱,特別是對努力學習吸收國際上先進的保育理念做出了肯定。同時,各方與會者們希望動物保育者能夠經常有機會在一起相互交流,分享各自的經驗教訓,促進全球生態可持續發展和生物多樣性工作的良好運行。

 

  筆者注:亞洲動物園教育者大會,Asian Zoo Educators’ Conference,簡稱AZEC。大會爲雙年會,創始于2007年,源自國際動物園教育者協會,International Zoo Educators Association,簡稱IZE。此次會議持續6天,前四屆會議的舉辦地分別是新加坡、香港、中國台灣和日本福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