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新年將至,羊城探猫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圖:鐘婷時間:2018-12-28點擊率:

  近日,被譽爲“熊猫之鄉”的四川成都寒潮來襲,每天陰雨連綿,冷風嗖嗖。但遠在千里之外的廣州却是另一番景象,每天溫度都在十多二十攝氏度,冬日的暖陽曬得整個大地都暖呼呼的。這樣的天氣是最適合出行的,這不,在2018年最後幾天,筆者帶著家鄉人民對旅居廣州動物園的大熊猫“星一”、“雅一”的思念,踏上了南下的路。

 

  一到熊猫館,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座典型的中式建築,高高的屋檐,塑竹的外墻,漂亮的琉璃瓦,墻面上還繪有乖巧吃竹的大熊猫。環形的觀景玻璃廊道直通館內,游客們可以非常近距離地看到大熊猫。

 

 

  今天的天氣適宜,熊猫們都在室外運動場活動。帥氣的“星一”率先出場,“雅一”則是等“星一”開吃了之後,才慢悠悠地從室內出來。“星一”與“雅一”均生于2013年8月,說起來它倆還是表兄妹呢。“星一”稍大幾天是哥哥,臉稍尖,長相俊秀,平時較爲安靜。妹妹“雅一”臉蓬蓬的較圓,性格活潑好動。

 


陽光下吃吃吃的“星一”小哥哥與休閑走來的“雅一”妹妹

 


“雅一”:“看看‘星一’哥哥在吃什麽”!

 


兄妹倆很快便開啓吃吃吃模式(左“雅一,右“星一”)

 


“星一”小哥哥最喜歡的食籃裏總是裝滿了驚喜

 


“雅一”妹妹有樣學樣,也開始翻找食籃

 

 


不一會兒,“雅一”便失去了興趣,移步去了栖架,開始繼續吃竹子

 

 


“星一”小哥哥的泡澡時間

 


洗完澡的“星一”哥哥又跟“雅一”妹妹聚在一起,繼續享受愉快的早餐時光

 

 

 


“星一”哥哥總是對吃非常執著,這不,“雅一”妹妹早已餐畢,“星一”小哥哥還在跟食籃鬥智鬥勇

 

  據瞭解,自從“星一”和“雅一”在2016年1月落戶廣州動物園,園方對它倆一直十分關注,細心照顧。後因大熊猫館升級改造,兩隻國寶暫時回到成都老家生活。今年1月18日,“星一”和“雅一”再次從成都來到廣州,入住“新家”。8月,動物園還爲它倆精心準備了5歲生日party,慶祝它們成年(野外大熊猫的壽命一般爲18--20歲,圈養狀態下可超過30歲,而邁入5歲則代表著大熊猫正式成年)。廣州的夏天氣溫非常高,大熊猫又怕熱,爲了讓“星一”、“雅一”在廣州動物園生活舒服,飼養員們花費了很多心思。早上,他們會將室外運動場的制冰機打開,將熊猫放到戶外運動運動,當室外溫度高于26度時,又將熊猫叫回到空調房。“星一”、“雅一”最愛一邊池裏泡澡嬉戲吹空調,一邊大口地吃著飼養員們爲它倆準備的新鮮竹子。另外,飼養員還給它們準備了特製的冰棒。冬天的廣州溫度也非常適宜大熊猫生活,“星一”、“雅一”早已適應。

 

  聽熊猫館的飼養員講,目前他們每天爲“星一”、“雅一”提供100kg竹葉,還有30kg左右的竹竿,另外還有蘋果、窩窩頭等零食加餐,營養食譜還包括玉米粉、大米粉、黃豆粉、小麥粉、燕麥片製作的窩頭等。“星一”、“雅一”狀態良好,體重分別爲111kg和103kg。這個季節它們主要采食本地的麻竹、黃金竹,每周到貨兩次,貯存于竹葉儲存室保鮮。看到“星一”、“雅一”在廣州動物園的生活情况,各位關心它們的朋友也能放心了吧!同時,筆者也祝願“星一”、“雅一”在廣州的生活能够一直那麽愜意舒適!健康成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