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收猫二三事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陳攀宇/圖:蔣青松、吳歆時間:2018-10-31點擊率:

  多參加戶外活動能讓人心情舒暢,保持活力,顯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裏的大熊猫們也是這麽想的,雖然它們的娛樂活動不外乎是打架發呆追孔雀,賣萌撓癢加餐食,可是享受戶外生活能彰顯一隻大熊猫的超高生活品味和獨特氣質,所以有一些經常懶在外面不肯回家,譬如曾在樹上呆了一天一夜的毛笋或是在樹上挂了三天的思念等,很多很多。不肯回家這事讓奶爸奶媽們壓力很大,爲了使各位大佬順利回家他們想盡了辦法,有時不停地喊著名字,它們順著聲音就過來了,當愛的呼喚已經不管用時,那就要用到其它手段了。

 

  在月亮産房的一個運動場裏,奶爸奶媽們就在同一天同一時段給我們展示了三種收猫方法。不是人家有心顯擺,是這些小傢伙實在讓人無奈。

 

  大美原本就在地面上散步,慢騰騰地研究前面的小草,對這種目標奶媽可以話不多說直接抱走,一個彎腰,喜提小可愛。

 


大美被奶媽輕鬆抱走

 


大美:我不要面子啊

 

  青青團在一棵小樹上,奶媽够不著,就用一根小竹杆輕輕地戳它。竹杆可是收猫的神器,許多情况下都可以看到它。小傢伙好奇地轉過頭來看看,摸一摸這是什麽,嗯,確定對此物沒興趣,然後轉過頭繼續縮成一團。奶媽的决心是堅定的,一邊輕輕地戳一邊喊“快點來,快點下來”。青青的意志是不堅定的,沒多一會兒它就承認失敗,慢慢地滑下樹來,最後在奶媽的不停呼喚下撲進了奶媽懷裏,被抱走了。目睹這一場較量的游客發出一陣歡呼。

 


竹杆大戰後青青準備下來了

 


青青:我都下來了,還不來抱我

 

  最後是小馨,這個調皮的小傢伙爬到了樹的頂端,達到了竹杆也不能企及的高度。奶媽只好使出終極手段——長梯。奶爸氣勢如虹,噔噔噔上了長梯,輕手輕脚地把小馨的前後脚往下放,讓它自己順著樹下來。小馨作爲女漢子當然不會輕易配合,還是穩穩挂在樹上。這是對雙方勇氣和耐心的考驗,整個過程中奶爸溫柔有加,既要鬆開小馨的爪子,又要防著它爪子鬆開後掉下樹來,看在奶爸這麽辛苦的份上,小馨你就乖乖下來吧。一邊是奶媽的呼喚,一邊是奶爸的溫柔攻勢,善解人意的小馨下到了樹上較矮的位置,被成功抱走。

 


奶爸搭著梯子把小馨放下來

 


小馨:這個高度是我最後的倔强

 

  上樹摘團子這種事再平常不過,是爲必備技能。對付小團子奶爸奶媽們還能安然出手,而面對武力值暴增的大團子們,奶爸奶媽沒法靠近,他們的常用方法是——食物誘之。譬如以前在一號別墅的幾隻團子,奶爸端著裝蘋果的小盆一邊呼喚一邊敲著欄杆,慶大小妮萌蘭慶小先後就跑回了家,快速又省心。

 

  蘋果和窩頭是引誘它們歸家的不二法寶,大部分都會在美食面前乖乖伏降,可是畫風到了毛毛這裏,略微起了些變化。

 

  在一個天朗氣清、清風送爽的上午,毛毛大美女正在吃竹笋,這充滿節奏的哢嚓哢嚓聲顯示出它吃得是多麽的歡欣和快樂。奶爸喊著毛毛的名字,幷且把一個紅通通的蘋果吊起來伸到它面前,費了一番功夫終于引得了它的注意,在毛毛伸手抓的時候奶爸又把蘋果吊走,想讓毛毛跟著走,反復幾次毛毛都空手而歸,這樣的行爲終于成功引起了毛毛的反感。

 

  當一隻大熊猫吃蘋果時,不會有一點浪費,完美演繹什麽叫吃得渣都不剩,它們對蘋果是愛得深沉的。但毛毛是一只有氣性懂自尊的大熊猫,自我意識深刻,即使面對最喜歡的食物,威武我不屈,“蘋見”我不移,奶爸你愛給不給吧,反正我是不會走的。它回轉身繼續吃笋,再也不理會奶爸的呼喚和他伸過來的蘋果。

 


毛毛專心吃竹子,不理會蘋果

 


毛毛:我也是有脾氣的!就不要!

 

  此次收猫任務失敗,奶爸端起小盆落寞回身,不知他當時作何感想,不過面對這些磨人的滾滾,恐怕他們早已經練就了堅强的內心。反而周圍的游客被這樣的情景逗笑了,說可愛、說脾氣大、說有趣、說國寶就是任性,國寶稱謂名不虛傳,魅力勢不可擋。

 

  在基地的運動場裏,我們經常看到的是大滾滾們吃東西睡覺,活動很少,其實它們各有各的脾性,除了在收猫時和奶爸奶媽鬥智鬥勇,其他時候的表現也是相當精彩。如想要看到更多,現在就可以去看看我們的熊猫趣味小視頻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