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國際熊貓日”要怎麼過?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作者:文:羅瑪/圖:網路、羅瑪時間:2018-10-26點擊率:

  每個民族和地區都有自己的節日,這些節日當中,有的源于傳統習俗,有的源於宗教,有的源於對特定事件或人物的紀念,有的是國際組織提倡特定運動指定的日子。而10月27日,是由WWF中國發起的“國際熊貓日”。

 

  2017年,在“上海國際自然保護周”期間,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組織舉辦了“國際熊貓日”活動,同時,WWF中國發起將10月27日這一天作為“國際熊貓日”,倡議國內外社會各界像關愛大熊貓一樣,關注和支援其他物種及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工作,鼓勵公眾意識到只要關愛自然並願意為之行動,目前生物多樣性下降的趨勢就會緩解,甚至扭轉。

 

  中秋節我們吃月餅賞明月,母親節我們送禮物表感謝,春節我們吃湯圓包餃子……在每一個不同的節日裡,我們或許都有著不盡相同的“過法”,但是不論哪種“過法”都與其主題緊密結合。那麼問題來了,這樣一個新發起的“國際熊貓日”裡,我們又要怎麼過呢?是任性地走到餐廳裡讓老闆來個“全竹宴”感受大熊貓的食物?還是趁著週末躺在搖椅上享受秋日陽光體驗一把國寶生活?亦或是按著大熊貓的作息時間來一次睡了吃吃了睡的宅日常?

 

  這些當然都沒問題!不過對於這個“年輕”的國際熊貓日,筆者也有一些推薦的“過法”:

 

  拜訪身邊的動物園

 

  如果您所處的城市恰巧有大熊貓生活在當地動物園,不妨在這個屬於它們的節日裡去親自拜訪一番,瞭解圈養條件下大熊貓生活的真實狀態,感受“國寶”的待遇是什麼樣的。當然,在拜訪之餘,也不要錯過觀察它們自然行為的好機會哦。

 

 
秋日裡的大熊貓幼年園

 

  如果當地動物園沒有大熊貓生活,也不必遺憾,不要忘了“國際熊貓日”的倡議還提到:像關愛大熊貓一樣,關注和支援其他物種及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工作。在動物園裡看看我們熟悉的動物朋友是否有您不為所知的一面,同時結識一下新的動物朋友。通過拜訪身邊的動物園,直觀地認識、瞭解不同的物種,這也不失為一個有意義的“過法”呢!


 


生活在鄭州動物園裡的東方白鸛(來源:微博用戶@花落成蝕)

 

  觀察身邊的野生動物

 

  無論您是在鄉村、海邊還是都市里,放下手中的工作,借著過“國際熊貓日”的理由,觀察一下我們的屋子、花園、公園、街道或鐵道邊是否有野生動物,感受你我身邊的生物多樣性吧!


 


身邊的野生動物(翻拍自《DK自然博物館》)

 

  挑戰環保一整天

 

  作為生活在都市里的人群,如果說讓我們立馬投身大熊貓野外行為觀察、大熊貓遺傳研究等相關的保護工作會顯得不那麼現實,而保護大熊貓是可以從身邊的環保行為做起——保護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園,就是在保護大熊貓。那麼,行動起來,在“國際熊貓日”裡跟著熊貓君挑戰環保一整天!

 


挑戰環保一整天(來源:WWF宣傳海報)

 

  觀看大熊貓相關紀錄片

 

  如果您時間不那麼富裕,那麼可以在這一天裡抽出1~2個小時的時間觀看大熊貓相關紀錄片,不論紀錄片講述的是野生大熊貓還是圈養大熊貓,是大熊貓個體還是大熊貓種群,通過紀錄片來深入瞭解一下大熊貓這一熟悉而又神秘的物種,想必一定會有所收穫。

 

555.png 
大熊貓相關紀錄片
(截圖系豆瓣電影搜索“熊貓 紀錄片”詞條所得,僅供參考)


以上的“過法”推薦不知道對你是否有幫助呢?相信不論選擇哪一種方式度過“國際熊貓日”,你我都會在未來的日子裡持續關注和支援物種及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工作,關愛自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