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輕輕地走,不帶走一片雲彩——願巴斯能在“熊猫星”和施大姐再次相遇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劉怡希/圖:網絡時間:2017-09-20點擊率:

  “我輕輕地走,正如我輕輕地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熊猫巴斯離開了,去了“熊猫星球”。9月13日的一則央視報道,就這樣突然而至。著名的“巴斯奶奶”,“盼盼”的原型離開了我們,享年37歲。

 

  說到巴斯,也許很多人會搖頭說不認識,但說到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吉祥物“盼盼”,想必很多人都能回憶起那個家喻戶曉的形象。“盼盼”設計者劉忠仁曾說,巴斯是“盼盼”的最佳代言人。

 


1990年天安門前的“盼盼”

 


巴斯和“盼盼”

 

  巴斯一生很是傳奇,而它和其每一任奶媽的故事都讓人心裏暖暖的,像是奶媽們的女兒般被悉心照料。

 

  1980年,熊猫巴斯出生在夾金山脉離寶興縣永富鄉永和村不遠的美麗山林裏,但有些“生不逢時”。1984年,夾金山脉大量竹子開花,熊猫開始受到饑餓威脅,巴斯也成了“芸芸衆猫”中的一隻。爲了過河尋找竹林,它不幸掉入冰河,被河水沖于河中岩石縫間卡住。一位上山砍柴路過的村民李興玉發現後,跳入河中實施營救,其鄰居石家明和母親張天玉拉繩子,共同將其救起。李興玉抱著它,爲奄奄一息的它取暖,後見不行,點燃篝火,才使它撿回一條命。因發現它的小河叫巴斯溝,所以李興玉爲它起名“巴斯”。同年巴斯被送往蜂桶寨國家自然保護區。也許應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句話,巴斯後來的生活在人類救助和照料下是幸福的。

 

  1985年,巴斯來到了福州動物園,從此與幾位“奶媽”結下了不解之緣。

 


陳小玲訓練巴斯在1991年春晚表演的截圖

 

  第一位“奶媽”陳小玲,與巴斯一起度過了10年美好時光,巴斯是她的“紅娘”。因爲巴斯,她與她的臺灣丈夫結緣認識。她不僅喂養巴斯,還訓練巴斯學會各種絕技。

 

  筆者細數著巴斯的歷史,一遍一遍地回憶,尚年幼時,巴斯便是筆者從電視看到的第一隻熊猫,當時覺得國寶真是全能,會那麽多雜技技能,好厲害!那時懵懂,不知其名爲巴斯。

 


正在表演的巴斯

 


 1987年巴斯出訪美國聖地亞哥萬人空巷

 


發現巴斯“天賦”的陳玉村主任

 

  第二任“奶媽”施飛寧,陪伴了巴斯20多年,于2016年不幸因腦部疾病先巴斯而去。巴斯的每一次生日施飛寧都沒有缺席過,在施飛寧面前,巴斯會表現得像個孩子,晚年的巴斯更是依賴于她。上一任奶媽給了敏感的巴斯絕技和溫情,這一任奶媽則給了巴斯無限的關愛,讓它的晚年無比幸福。

 


施大姐正輕輕撫摸著巴斯

 


老年時期還是很美的巴斯

 

  老年的巴斯得了白內障,看不到路,施飛寧就用一根竹竿點地,點出的聲音指引巴斯走路,老年的巴斯牙齒磨損得較厲害,吃竹子咬不動,施飛寧和她的同事們就研製出適合巴斯消化的食物,每次進食都用手弄成一小團慢慢喂給巴斯。食物摻雜著剁碎的竹子,同時也滿足了巴斯的咀嚼習慣。

 


施大姐正在細心地喂巴斯

 

  巴斯值得被我們銘記的意義,不僅僅在于它的舉重、踩平衡板、騎自行車、投籃等雜技技能,還因爲它在大熊猫科研上的價值:它是首例大熊猫高血壓患者;首例大熊猫白內障手術摘除成功者;首次不用麻醉和捆綁施行靜脉輸液者。同時,巴斯還爲大熊猫异種克隆獻出了自己的體細胞。隨著科技的發展,科研能力的提高以及保護教育的普及,我們不提倡動物表演,因此也不會再刻意去訓練熊猫,隨著巴斯的離去,這種令人印象深刻的熊猫絕技也一幷消失。但這幷不使人惋惜,人們通過對它的救助,爲熊猫能更自由自在地按照自然的方式生活提供了很多經驗。

 


巴斯最後的容貌

 

  現在看到巴斯安靜地離開,像睡著了般,它的傳奇“熊生”也算有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謝謝你巴斯,給人們帶來那麽多的驚喜、快樂和幫助。

 

  輕輕地,你走了,正如你輕輕地來,不帶走一片雲彩,却在心湖留下一片漣漪。請在“熊猫星球”和施大姐好好團聚,我們會永遠記得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