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探秘大熊猫活動場內的豐容設施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圖/文:蔣青松時間:2017-06-19點擊率:

  動物豐容,是以改善圈養動物的生活環境、提高生活質量及動物福利爲目的的工作。相比野外,動物園的生活環境要單調無聊許多,動物們長此以往容易産生很多不自然的行爲,因此,給動物做豐容是動物園非常重要的日常工作。動物豐容的方式多種多樣,包括改進場館設計、增加玩耍的器具、改變食物供給方式、進行行爲訓練等。

 

  大熊猫也一樣,圈養大熊猫的生活環境相對于野外比較狹小,環境也較單一,生活顯得比較單調。相對于野外大熊猫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尋找食物來源上,圈養大熊猫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休息和進食上,多餘的精力無處發泄,久而久之就會出現一些刻板行爲。爲了有效地解决這些問題,更好地展示大熊猫的自然習性,增加活動量、减少刻板行爲的發生,飼養員們會變著法兒地對大熊猫活動場地進行豐容。

 

  其實,大家在大熊猫活動場裏經常看到的木架、假山、水池、滑梯等都屬�豐容設施。

 

01.jpg
活動場裏的基礎豐容設施

 

  它們可以在木架上休息,在假山上爬上爬下鍛煉身體,在水池裏喝水或洗澡,在滑梯上玩耍等。

 

02.jpg
熊猫媽媽和寶寶在木架上休息

 

03.jpg
大熊猫在水池裏喝水洗澡

 

04.jpg
大熊猫在假山和滑梯上玩耍

 

  對于幼年大熊猫來說,它們還擁有木馬和皮球等玩具,會像小孩一樣玩得不亦樂乎。

 

05.jpg
熊猫寶寶騎搖馬

 

06.jpg
熊猫寶寶玩皮球

 

  對于大熊猫這種天生的吃貨而言,食物豐容也是進行大熊猫豐容的重要方式之一。飼養員每天定時定量定點喂食,大熊猫獲取食物的難度較低,也缺乏獲得食物的樂趣,因此,他們在大熊猫活動場裏設置了很多食物豐容的設施,讓大熊猫自己想辦法動腦動手獲取食物,增加進食時的活動量和樂趣。那麽活動場裏的食物豐容設施又有哪些呢?

 

  在活動場的木架上,我們經常會看到一些圓形孔洞,這是爲了讓飼養員喂食時能把竹子直立地插在孔裏,模擬竹子在野外直立生長的狀態,讓大熊猫吃竹子時就像在野外的竹林裏采食一樣。

 

07.jpg
木架上的孔洞

 

 

08.jpg
將竹子插在孔洞裏供大熊猫采食

 

  在活動場裏的樹上、木架旁,我們經常還會看到懸挂的PVC管,這些管子又都是幹什麽用的呢?

 

09.jpg
運動場裏懸挂的PVC管

 

  原來,飼養員通常會把竹笋、蘋果或窩窩頭藏在管子裏,讓大熊猫自己想辦法動手獲取食物。這樣既增加了大熊猫獲取食物時的難度,也增加了大熊猫的活動量,大熊猫自己也會覺得很有意思,體會到通過努力獲取食物的樂趣。

 

10.jpg
飼養員把竹笋放入PVC管

 

11.jpg
飼養員將蘋果和窩窩頭放入PVC管

 

12.jpg
飼養員將食物放入鐵框

 

13.jpg
大熊猫想辦法獲取管裏的蘋果

 

14.jpg
大熊猫想辦法獲取管裏的竹笋

 

  現在圈養大熊猫的豐容工作越來越豐富和全面,工作人員也爲改善大熊猫的生活環境做著不懈的努力,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的豐容設施能够出現在大熊猫的身邊,使圈養大熊猫們更加健康快樂地生活成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