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熊貓寶寶睡姿大比拼——月亮産房篇

來源: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蔣青松 圖:李浩博、蔣青松時間:2017-04-14點擊率:

  在《熊貓寶寶睡姿大比拼——太陽産房篇》裏,筆者已經帶大家看過了在太陽産房生活的熊貓寶寶們的睡姿,相信大家都被它們可愛的睡姿給萌壞了吧?不知道您是不是也和筆者一樣,感覺意猶未盡沒有看夠呢?沒關系,下面讓我們一起到月亮産房去,看看那裏的熊貓寶寶們又有著怎樣可愛的睡姿吧!

 

  月亮産房的活動場和太陽産房有著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相較于太陽産房,月亮産房活動場的樹木更密集,同時也比較低矮,很適合熊貓寶寶們在上面睡覺。運動場裏的寬廣木架就像一張大床,也是熊貓寶寶們喜愛的睡覺場地,在上面任意翻滾也不用擔心會掉下去。

 

  “梅蘭”作爲16級小團子中的“大姐大”,爬樹的能力毋庸置疑,有時爬著爬著竟然就睡著啦。

 

1.jpg

 

2.jpg
“梅蘭”:“從爬樹模式切換到睡覺模式只需要1秒……zzZ”

 

  活動場裏的木架是“大少爺”“文文”的“禦用大床”,舒舒服服地在上面一趴就是一上午。

 

3.jpg

 

4.jpg
“文文”:“我要擁抱我的大床!”

 

  “績美”和“績蘭”兩兄妹的爬樹本領也是一流,都喜歡爬上樹睡覺。“績美”經常都會爬得很高,睡得也很穩,在樹上靈活得像一只猴子。

 

5.jpg

 

6.jpg
“績美”:“師弟們在此等候,待俺老績先上樹打探打探!”

 

  “績蘭”通常喜歡在矮一點的樹杈上睡覺,有時還會趴在地上睡,可能覺得矮一點更穩妥。

 

7.jpg
“績蘭”:“還是矮一點好,爬那麽高小心摔下來。”

 

8.jpg
“績蘭”:“最穩當的當然還是地上啦!”

 

  “園月”和“園滿”也喜歡在地上睡覺,而且它們睡覺的姿勢也是相當不羁,淑女形象早已丟在一邊!

 

9.jpg

 

10.jpg
“園月”:“我怎麽感覺頭上有點綠綠的東西?”

 

11.jpg
“園滿”:“還是水泥地涼快!”

 

  “和風”“和雨”也喜歡在“禦用大床”上面睡覺,它們通常會選擇一個角落,有時“床上”沒了好位置,就幹脆在“床邊”將就一下吧。

 

12.jpg

 

13.jpg
“和風”:“大床就讓給你們吧,草地上更舒服。”

 

14.jpg

 

15.jpg
“和雨”:“我已經被擠到角落裏了,就不要來打擾我了吧。”

 

  “星輝”和“星繁”也喜歡在樹上睡覺,有時擠不上哥哥姐姐們的大樹,就只好在木架旁的小樹上將就一下了。

 

16.jpg
“星輝”:“還好最近長胖了,再瘦一點就卡不穩了。”

 

17.jpg
“星繁”:“這個位置胖瘦皆宜,能趴能躺。”

 

  有時“床位”還有剩余,“星繁”也會來到木架上,美美地睡上一覺。

 

18.jpg

 

19.jpg
“星繁”:“今天可以自由翻滾,爽!”

 

  月亮産房熊貓寶寶們的睡姿是不是也千奇百怪的,十分可愛呀!可以說寶寶們的睡姿只有你看不到,沒有你想不到的。

 

  有朋友說,光看熊貓寶寶睡覺也能看一整天,同時也有朋友發出疑問:“熊貓寶寶怎麽這麽喜歡睡覺啊?”確實,在熊貓基地參觀時,我們經常會聽到遊客發出類似“大熊貓好懶呀,怎麽一直在睡覺啊?什麽時候會起來玩啊?”的感歎,然而大熊貓這麽愛睡覺真的是因爲懶嗎?筆者在這裏要負責任地告訴大家,其實並不是。

 

  圈養大熊貓一天的生活中,大概有一半的時間用來吃東西,另一半的時間基本上就在睡夢中度過,起來活動的時間很少,造成它們如此作息的原因可不是因爲它們懶。大熊貓的主食是竹子,而竹子的營養成分較低、熱量少,還不容易被消化吸收,加上大熊貓消化系統的吸收能力比較差,最多只能從攝入的食物中吸收17%~20%的營養。因此,它們只能靠大量進食和減少運動來儲存能量,保證生命所需。所以說,大熊貓是爲了儲存生命所需的能量而必須刻意減少了活動,說大熊貓懶真的是誤會它們了,它們也是爲了生存而不得不這樣“懶”。

 

  因此,下次當大家看到大熊貓在睡覺的時候,只需要安安靜靜地欣賞就好,千萬不要大聲喧嘩,打擾到它們的美夢哦!

 

20.jpg
“星繁”:“啊~我好困……啊~我爬不上床啦……啊~我睡著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