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暴雨袭击熊猫谷

來源:文/汤鉴 图/费立松 汤鉴作者:都江堰大熊猫野放中心時間:2013-07-11點擊率:

  2013年7月8日晚至9日上午,大暴雨普降都江堰,局部降特大暴雨。本次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由此引发山洪和泥石流。都江堰野放中心受本次降雨过程影响,致使多处河堤与护坡垮塌,洪水淹没路面。但重要区域与设施未受暴雨影响,大熊猫生活正常,人员安全。
 
  一、受损情况
  1.二号兽舍活动场因多处排洪渠汇集,导致洪水溢出,淹没部分活动场。
  2.地堡因地势低洼,来水量大,排水不畅,因此被淹。
  3.山王庙以上路段发生小型泥石流3处,路面山石堆积,交通受阻。沿河路边有多处塌方,多处树木被冲毁。
  4.马家沟主河道水流量激增,导致部分地段堡坎受损。
  5.新修临时库房后方出现局部山体滑坡。
  6.兽舍后方堡坎出现滑塌现象。
  7.林业防火器材库后方坡体出现塌方。
  8.主道路基由于山体滑坡出现悬空现象。
 
  二、防洪措施
 
  野放中心值班人员在第一时间就暴雨情况向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密切巡逻监控。工作人员9日全员到岗,即时观察、掌握了暴雨与洪灾发展情况。经冒雨巡查,摸清了洪水情况,并迅速向上级反馈信息。
 根据天气预报和洪水情况,现场负责人再次做出了防洪部署。一是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事前的防洪预案和防洪值班安排,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洪抢险工作。二是要求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履职,密切观察暴雨灾情,及时抢险与报告。三是要重点巡查大熊猫兽舍周边,值班保安和值班饲养人员密切配合,防范洪灾,如有险情,则按照防洪预案及时转移大熊猫,确保大熊猫安全。四是要严格按防洪预案程序操作,在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五是要认真防范地质灾害,暴雨过后及时修补堡坎与河堤,避免洪灾损失扩大。
 

泥石流



地堡被淹



林业防火器材库后方滑坡



山王庙以上路段小型泥石流



主河道水流湍急





 树木垮塌

 


河流湍急



 山体塌方

 


道路被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