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成都今年第一只大熊猫宝宝昨日诞生

來源:图/张玉均 文/吴孔菊 杨菲菲作者: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時間:2013-07-10點擊率:


  昨晚,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0岁的雌性大熊猫妈妈“二丫头”经过产前的阵痛,顺利分娩下一雌性幼仔。经检查,幼仔初生体重为105克,健康状况良好。这也是成都今年诞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宝宝。

  今年44日傍晚,“二丫头”与号称基地第一“猛男”的雄性大熊猫“勇勇”两情相悦,步入洞房,自然交配共3次。从619日开始,“二丫头”出现了大熊猫怀孕或者假孕才有的特殊征兆——减食,22天来,她一点窝窝头也未沾,竹子采食量也比较少,近3天已完全绝食。710日傍晚18:40“二丫头”破了羊水,并于20:22点产仔。

  基地动管部大熊猫专家吴孔菊在接受采访时称,“雌性大熊猫产仔破水前,一般都能观察到比较明显的努责现象,也就是宫缩,但‘二丫头’此次产仔,没有明显征兆就破水了,若按照常规来判断则可能有偏差,而且她产程短,破水后不到2个小时就产仔了,这也经产猫的一个特点,比较容易生产。这些都为我们开展雌性大熊猫产前及生产监测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多切实可靠的宝贵经验。”

  二丫头出生于19939月,谱系号401,父亲“小平平”,母亲“庆庆”。作为近20岁的大熊猫高龄产妇,“二丫头”共产811仔,目前存活6仔,有着丰富的带仔经验,对初生的孩子爱护有加,又懂得抓紧时间休息。目前在基地动管部和动物疫病防控部工作人员的共同照顾下,母女健康平安。

  截止昨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数量已达114只,为全球最大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



“二丫头”
  


“二丫头”和她的幼仔


 

“二丫头”的幼仔

 

 

幼仔初生体重1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