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祖孙三代和熊猫坪坪的不了情

來源:西安晚报作者:西安晚报時間:2013-07-31點擊率:


何长林夫妇给熊猫坪坪喂奶时的情景

 


何鑫给坪坪清理圈舍

 


坪坪在基地乐享午餐

 

  22年前,家住佛坪县三官庙村的村民何长林,用喂养孙子的奶粉和奶瓶抢救了在野外被人们救回的幼年熊猫“坪坪”。22年后,熊猫“坪坪”回到当年发现它的佛坪县家乡安享晚年,如今,无微不至照顾它的正是何长林的孙子何鑫。这一家人和熊猫“坪坪”的故事,让人们津津乐道赞叹不已。

 

“90后”饲养员照料“70多岁”大熊猫

 

  2013年7月25日,记者驱车来到佛坪县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见到了正在精心照料大熊猫坪坪生活起居的工作人员何鑫。
 

  “我是2011年12月来到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工作的。半年后的一天,也就是2012年6月8日,大熊猫坪坪回到这里。那时坪坪已经21岁了,体重有109公斤,按照人类的年龄计算,它已经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啦!”何鑫告诉记者。

 

  “坪坪”回来后,何鑫有着说不出的亲切和欣慰。这个有时还要家人照顾的“90后”饲养员,每天6点多就要起床为“坪坪”准备竹子、调配奶粉等。“坪坪”在园里吃竹子、玩耍,他就给它打扫、清洁熊猫房间,还要开展野训项目,每天都要详细观察、记录“坪坪”的起居时间、活动路线、食物品种和用量、精神状态、粪便情况等,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定期为“坪坪”体检、称重、防虫防病。

 

  “坪坪”年纪大了牙齿不好,何鑫就亲口品尝并记下它喜欢吃的竹子口味,把竹子切碎利于“坪坪”咀嚼消化。根据“坪坪”的年龄、牙齿磨损程度、口味喜好、性情特点等科学调配食物,制作“坪坪”喜欢吃的熊猫窝头、蛋糕,并适时饲喂苹果等水果帮助其解馋、补充营养。节日里,何鑫还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制作熊猫粽子、熊猫月饼为“坪坪”送上祝福,还选择适当的野训项目,帮助“坪坪”增强体力和四肢协调能力。一天工作下来,何鑫虽然很疲惫,也几乎没有节假日,但为了照顾好“坪坪”,他利用仅有的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兽医专业,研究和熊猫喂养有关的书籍。

 

  “别看‘坪坪’年纪大了,每天能吃80多公斤竹子呢!”何鑫开心地告诉记者。在何鑫的精心照料下,在圈舍里生活了20多年的“坪坪”很快喜欢上了现在的生活,它喜欢在园区里东游西逛、沐浴泉水、享受山果,坐在熊猫屋上休憩。一年多来,“坪坪”生活得安逸舒适。

 

山里发现熊猫“弃儿”村民用稀缺奶粉喂养

 

  此次陪同记者一起来看“坪坪”的,还有当初在野外发现“坪坪”的巫运财、赵纳勋等佛坪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佛保局)的退休职工。他们看到“坪坪”后,不由得感叹:“‘坪坪’变化真大,我们都认不出来了!”大家看到它仍然健康的模样十分高兴,说“坪坪”是最有福气的大熊猫。

 

  “那天下着大雪,天气很冷,小熊猫被我们发现时情况很糟糕。”巫运财对记者说。1991年11月16日下午3点多,巫运财和同事汪铁军等4人一起冒雪巡山,走到海拔2200米、三官庙草坪一带的一处半山坡上时,突然听到“汪汪汪……”像狗叫一样的声音,断断续续十分微弱,他们顺着声音看到,400多米外的雪地上,有一只小猫一样大小的大熊猫幼崽,看样子有两个多月,正半眯着眼睛趴在积雪的枯草上,奄奄一息,时不时发出低低的哀叫。

 

  巫运财当时33岁,已从事动物保护工作多年,知道有的母熊猫会因为幼崽身上沾到别的气味而丢弃自己的孩子,他们就没有惊动小熊猫,4人分头在不同位置和方向隐蔽起来耐心观察。近4个小时过去了,天已黑了,仍没有发现母熊猫出现,大家当即决定回到小熊猫身边,抱起它赶到三官庙动物保护站。

 

  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听说捡到了一只小熊猫,都关心地围过来看。因为小熊猫是在佛坪县的草坪发现的,所以大家就给它取名叫“坪坪”。既寓意它的发现地,也希望它平平安安地活下去。“坪坪”被放在房间的地上,吓得直往床底下钻,他们把它从床底下拽出来抱到床上,小家伙竟一头钻进被子里再不出来。看到“坪坪”太小不能自主进食,大家就找来茶缸和一点奶粉用开水冲好,用勺子喂它。可能是受到了惊吓,也可能是习惯吸吮妈妈的乳头,小家伙只吃了一点点。

 

  因为保护站没有喂养小熊猫的条件,汪铁军想到附近三官庙村的村民何长林有一个小孙子正在哺乳期,他家肯定有奶瓶、奶粉,便带着“坪坪”来到了何长林家。

 

  三官庙村离动物保护站有一里多路,位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因地处于大熊猫分布核心区,村庄要整体搬迁。当时何长林一家和村里13户50多口村民还未“移民”,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都要沿着羊肠小道徒步出山到百十里外的县城去买,然后人背马驮运回来,所以村民的生活一直很艰难。那时虽已到寒冬,何长林老两口还穿着补丁摞补丁的单薄衣服。汪铁军抱着“坪坪”来到何长林家时,二位老人虽然知道哺乳孙子的奶粉来之不易,仍然冲了满满一奶瓶奶粉喂养“坪坪”。

 

  因为三官庙动物保护站不具备救护小熊猫的条件,汪铁军又抱着“坪坪”冒雪走了8公里的山路来到凉风垭,交给前来接“坪坪”的佛保局保护科的工作人员赵纳勋。”“坪坪”被辗转送到了佛保局。

 

“弃儿”如今子孙满堂何家三代参与熊猫保护事业

 

  1991年11月17日,佛保局保护科的工作人员赵纳勋把“坪坪”接到局里,当了两年多的“熊猫妈妈”。

 

  按照惯例,赵纳勋先给“坪坪”做体检。当时“坪坪”的体重只有5.1公斤,体长只有47厘米,因为太小还无法鉴定性别。那个年代,人工饲养小熊猫在佛保局还没有先例,而且这种年龄的熊猫幼崽人工饲养存活也比较困难,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死亡,赵纳勋备感责任重大,全局上下也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他照顾“坪坪”。

 

  为了让“坪坪”健康成长,赵纳勋想尽办法给“坪坪”喂奶粉,做它最喜欢吃的窝头。赵纳勋还专门在家里给“坪坪”做了一个小窝,外出都要把它交给同事或爱人照顾。

 

  白天,赵纳勋把“坪坪”从小屋里放出来,让它在院子里晒太阳。天气好的时候,就把它装在笼子里用车拉到凉风垭一带训练,带它在山林里散步、活动,帮它认知野外,增强体质,增加野外生存能力。平时,“坪坪”就在佛保局大院里溜达,像小狗一样和孩子们玩耍,有时甚至跑到办公室里学大家打电话。一看到大家外出,“坪坪”就像孩子一样边追边叫着“撵路”。憨厚可爱的“坪坪”为赵纳勋等人在疲惫的工作中带来了不少欢乐。1992年,“坪坪”半岁多时,北京大学教授潘文石确定它是一只雄性大熊猫。

 

  1993年11月,当时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虽然还在建设,但已基本具备了饲养救护野生动物的条件。为了让“坪坪”得到更科学的照顾,佛保局决定把它送往研究中心。

 

  平时,“坪坪”总是乐颠颠地跑进笼子,期待着上山“放风”游玩,而临走当天看到赵纳勋没有上车,怎么也不愿进笼子。离开佛坪县时,“坪坪”刚两岁多,体重已达70多公斤,已不再是当年那只体质孱弱的熊猫“弃儿”了。

 

  在研究中心,“坪坪”得到了专业的饲养后更加茁壮成长。2003年8月2日,它的女儿“楼生”出生。2009年8月18日,“楼生”又产下一对龙凤胎,“坪坪”又配合科研做了很多研究工作。如今的“坪坪”已是“儿孙满堂”,成了人工抚育长大具备繁殖能力的“明星熊猫”。2012年6月8日,“坪坪”回归故里,回到佛坪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1993年,“坪坪”离开佛坪县去研究中心生活的这一年,何长林老人离开了人世。2006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佛保局开始了长期的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何长林的小儿子何庆贵因熟知当地山林和大熊猫情况,受邀加入研究团队,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大熊猫野外跟踪、监测人员。

 

  2012年12月24日,何庆贵的大儿子何夷栋途经三官庙蒸笼场一带时,与一只成年大熊猫迎面偶遇,用手机拍下了一张家犬与大熊猫狭路相逢好奇相望的照片,此事在本报一经发表广为转载,引起了巨大反响。现在何夷栋在当地从事旅游工作,经常当导游带领游客到熊猫谷景区等地领略国宝风采及其栖息地风光。

 

  而何庆贵的小儿子何鑫,也在为大熊猫保护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而且与当年用过他奶瓶的“坪坪”又走到了一起。当年爷爷何长林用奶瓶和奶粉抢救“坪坪”时,何鑫才1岁多尚不记事,长大后他才听别人讲起此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