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資助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穀,位于都江堰玉堂鎮白馬村,距離成都市大約50公里。野放中心總體規劃用地2004畝,計劃投資3億元,野化研究生態面積1.4平方公里,建成後,將容納30~40只大熊猫,以及50~100頭(只)小熊猫等伴生野生動物。2010年5月,野放中心成功奠基,2011年12月,一期工程竣工建成,經專家現場考察驗收論證,初步具備大熊猫野化過渡訓練研究放養條件。

 1.jpg

  目前,野放中心已經在獸舍建築、室內外飼養設施設備、環境富化、飼料以及人員配置等方面做好了充分準備。野放中心的大門就是金屬材料混合修成的大熊猫造型建築,11米高。在半原生態的野放過渡實驗區,大熊猫暫時會住在外形似碉堡的獸舍裏,今後逐步適應野外生活。   

  這6只大熊猫入駐後,將接受圈養大熊猫野化過渡訓練,然後接受評估是否適合放歸自然。不過,它們只是“先遣隊”,今後還會有更多大熊猫前來參加野化過渡訓練。

  在未來的兩三年內,野放中心將進行項目二期建設,主要包括學術交流中心、繁殖獸舍、青少年生態教育體驗村、多功能電影院、科研室、觀察站等。


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專家工作站

  用途:提供國內外大熊猫專家工作,科研。

2.jpg

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獸舍

  用途:人工飼養過渡放養大熊猫。

3.jpg

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教育村

  用途:普及大熊猫知識,提升公衆保護野生動物和環境的意識和行爲。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