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景星:那一年夏天,我們在成都與大熊貓的美好邂逅

 

  2013年八月,受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的邀請,我們奔赴千裏外的天府之國進行交流研討。這一趟豐碩的大熊貓故鄉參訪見識行旅,令我畢生難忘。在腦海裏熊貓的生動形象,成為此行研習參訪的重要收穫 ,也奠定我在日後成為大熊貓繁育保護擁戴者的正當理由。
 

20130813_120033.jpg
 

  此次研習參訪,首先由成都大熊貓公眾教育研究會秘書長閻虹女士主持,邀請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女士從學術科學實踐觀點,進行大熊貓繁育研究田野調查成果的整體性彙報。「展示」了成都熊貓之都的人 文韻味,也勾勒出愛護保衛大熊貓生存的兩岸情誼。大會也邀請科普教育部主管許萍女士就環境保育公眾生態教育實踐課題進行彙報。許萍女士以其海外生態旅遊研究碩士的學術背景,投入成都大熊貓公眾生態教育 的課程規劃實踐,這一方面不禁讓我心頭拍案叫好,也為大熊貓故鄉的環境教育生態解說實踐,有了全新的肯定理解。如此的簡短彙報說明,與臺灣代表林九牧校長的「環境教育在臺灣」回應簡報內容,更有兩岸異 曲同工的教育情理。 
 

  令人心情激動的,是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內的體驗參訪。更令我驚豔的,是位於都江堰地區的「熊貓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野放中心」,一個占地數千畝的野溪峽谷「野放中繼站」美好所在。是 進入大熊貓的心情,坐上大熊貓的山林,才能深刻理 解並敘述與大熊貓相關的感動心境。  
從參訪行前的渾沌未知,到參訪行腳的深刻驚豔,再到參訪回臺的關懷愛護。這一趟成都「熊貓講堂」在推動兩岸大熊貓公眾保育教育研習的成果,是難以言喻的豐碩與美好。回臺以後,每每憶及成都行旅的研 習教育見識聞問,總慶倖有此一行撥正彌補個人對於大熊貓生活世界的諸多偏見謬誤,也緊密連結起做為教育工作者自我對大熊貓生態教育的更多實踐想像。而「熊貓講堂」正是一個深耕內地學子教育、拓展兩岸學 人交流的重要關鍵平臺!「撞見大熊貓‧直白表感謝」---爾後不相見的歲月裏,總會憶起那一年夏天,我們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的美好邂逅。讓我們祝願「熊貓講堂」持續擴大公眾教育的品質,成為兩岸共 同守護大熊貓國寶的生機平臺,為這一群神秘而迷人的 「神州造化」,共譜長久可期的美好存有契機。
 

IMG_1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