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青藏高原的新萌寶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圖:陳攀宇時間:2019-09-26點擊率:

   自從6月16日西寧熊猫館開館,我們的四隻大熊猫和興、雙欣、園滿、奇果公開亮相,便在夏都開啓了一股熊猫熱潮。它們是首次踏入高原地區生活的熊猫,爲了一睹它們的風采,不止本地市民絡繹不絕,還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來,看來國寶的魅力完全不會因爲海撥的升高而遞减。它們現在可是當地的“流量明星”,人們都很喜歡它們。熊猫館還賦予了它們“環境保護大使”、“外交大使”、“動物保護大使”和“旅游大使”的稱號。

 

  看看寶貝們入住的熊猫館,場館依據山型而建,設計十分得精巧美麗。這裏空氣清新,綠樹掩映,雖然已是初秋季節,館內館外還是綠意盎然。

 


熊猫館大門口竪立著以四隻大熊猫爲原型的卡通形像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運動場和館外青山融爲一體

 

  進館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園滿和奇果的運動場,它們倆有兩個場地輪換使用。

 

  這對小姐妹目前還處于共同生活階段。都是同一年出生的小朋友,一起玩樂得久了,感情也隨著時間的增長而加深。現在它們倆十分要好,不僅吃的時候要在一起,休息的時候也要趴在一處。可是吃蘋果窩頭的時候,該出手還是要出手的。一次投喂蘋果時,奇果先得到,張口就吃起來,園滿自己的那一份還沒有來,眼巴巴望著奇果,急得它搓嘴,終于忍不住往奇果身上撲,奇果怎麽可能輕易放弃自己的美食,緊緊抱著不松掌。等到又吊來一個蘋果,園滿才急忙接住,兩姐妹坐一排歡歡喜喜地吃起來。

 

  兩熊雖然感情好,也會因爲一些原因糾纏起來。園滿你自己浪費了竹笋沒吃飽,爲什麽要去找奇果的茬呀,奇果吃得好好的,不得不先放下竹笋,解决這個大問題。奇果果不是好惹的,園滿滿打不過還去撩,只有被按在地上摩擦的份。筆者心裏小焦慮了,兩熊這麽一番打鬧,早上吃下去的笋積攢的那點能量又給打沒了!最後園滿撒完了怨氣挨完了揍,還是自己去撿剩下的笋子吃,奇果則趴在栖架上休息了。

 


趴在一起打盹的兩姐妹

 


前面園滿,後面奇果

 


園滿:“聞一聞,嗯,是我要的笋”

 


奇果:“嘴裏咬著手上拿著才滿足”

 


這滿地的竹笋都是我們的

 


排排坐 吃果果

 


“快來人啊欺負熊了!”

 

  看到和興時,它正在大口大口地吃笋,所處位置離平臺很近,我們嘗試用基地飼養員的聲調叫它,它竟然真的停頓了幾秒。聰明的和興,雖然遠離家鄉,可這熟悉的鄉音還存在它記憶中。

 

  和興是四隻大熊猫裏唯一的雄性。作爲男孩子它對所有的事都無所畏懼,它比雙欣適應得更快,該吃就吃,該睡就睡,而且十分大方地正對游人,有時還要與你對視,真正做到了“心寬體胖”。喂蘋果和窩頭時,和興非常有耐心,將自己的大身板站得直直地反復去拿,吃貨的力量推動著它一門心思拿到美食。

 


能泡澡的熊生才完美

 


洗完了準備睡覺

 


要伸直了躺著才舒服

 


站得高,才能拿到蘋果和窩頭

 

  雙欣,是個高冷孤傲的“冰山美熊”,不太待見我們這些“兩脚獸”。大部分情况下它都是面朝室內方向坐著,只給游客一個明明白白的背影。好吧,你美你說了算,那麽可愛又好看,我們怎麽捨得怪你呢。雙欣雖然不正面對著我們,可是一雙大耳朵像個接收器一樣,我們在談論時,它聽到了聲音,就朝我們這邊略微側了下頭,給了我們一個女王的蔑視,好像在說“我知道你們在說我”。

 

  雙欣最積極的也許就是吃蘋果和窩頭的時候了,前面說過,它的耳朵很靈,飼養員在隔壁喊著園滿奇果的名字時,它就已經急急走過來,開始往旁邊瞧。大熊猫們,對蘋果和窩頭都沒什麽抵抗力,雙欣對這些美食還是很嚮往的。但是,別的熊都會站起來拿,一次拿不到再站起來。在雙欣這裏,這是不可能的,高冷的“熊設”决定了它高冷的行爲。飼養員介紹說,拿一兩次都拿不到的話,它就不再理會了。在一次喂窩頭時,雙欣站起來沒有够到又坐下了,飼養員害怕“女王”生氣,不敢再“造次”,直接把窩頭放在了它嘴邊,雙欣十分順手地就拿到窩頭吃起來。

 


第一天去看到背影

 


第二天去還是背影

 


你以爲坐在樹後面就能擋住你的美貌嗎

 


背對著我們的雙欣聽到聲音側了一下頭

 


“還不送到本王嘴邊來......”

 

  西寧雖然地處高原,但是海撥高度和溫度都符合大熊猫的生存條件,凉爽的夏天,有雪的冬天,正是它們喜歡的環境,而且園區還在運動場的墻頭設有霧幔,天氣乾燥時可以提高濕度。有細心負責的奶爸奶媽,相信四個大寶貝在那裏能得到很好的照顧,好好享受你們的高原生活吧,請有節制地去薅活動場裏的小樹,它們已經光禿禿,慘不忍睹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