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你不知道的“肉肉”梅蘭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李浩博/圖:資訊二部時間:2018-05-25點擊率:

   2016年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豐收年”,這一年,有二十三隻熊猫寶寶先後問世。這其中的“網紅”寶寶更是不勝枚舉,諸如“一摔成名”的福順,自帶wifi的奇一,一出生就與衆不同的“成家班”後代“小灰灰”成實,以及本文的主角——16級的班長,梅浜媽媽的第一個孩子,網名知名度遠超本名的“肉肉”梅蘭。

 


我的故事來了,還不快先來跟我擊個掌?Give me five!

 

  既然提到了網名,就不能不再說說這網名的由來。由于是赴日海歸“浜家族”成員梅浜的第一個孩子,所以在“肉肉”的本名“梅蘭”誕生之前,網絡上已經有很多“熱心群衆”迫不及待地討論起了它該起什麽名字,最終“梅菜扣肉”這個稱呼脫穎而出。不過四個字的名字終歸還是繁瑣了一些,所以在不斷的演變之後,“肉肉”這一親切、簡練、易記又琅琅上口的名稱便流傳了下來。但“肉肉”的稱呼到後來已不僅限于外號的程度,而是完完全全地喧賓奪主成功上位,連飼養員們也被成功“洗腦”。時至今日,已經升班到幼年園的“肉肉”在釣猫的時候,也會被它的飼養員譚爺爺毫不猶豫地高呼:“肉肉,裹賴~~”……所以,梅蘭是誰?也許,它只是一個寫在“熊界戶口本”上的“曾用名”吧……

 


“肉肉”:“梅蘭是什麽?可以吃嗎?”

 

  說到認猫這件事,除開個別滾滾與身俱來的獨特特徵,諸如奇一頭頂的呆毛,成實幼年時的灰色毛髮,大多時候,我們還是常規地通過臉型、肩帶、眼圈、嘴鼻等元素來進行區分和識別。然而凡事總有例外,“肉肉”的出生讓我們找到了認猫的新途徑,這就是——眼神。剛出生不久的“肉肉”,被網友總結爲“狐狸臉、智障眼”。漸漸長大之後,“狐狸臉”變成了毛絨絨的“蓬蓬臉”。至于“智障眼”,更是天大的誤會,這根本是詮釋“大智若愚”四個字的最佳眼神,就是“機靈眼”好嗎!至于爲什麽,後文我們再娓娓道來。除此之外,“肉肉”翻白眼的功夫也是出神入化相當了得,所以“眼神識猫,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狐…狐狸臉?

 

 


智…智障眼??

 


“肉式”專屬招牌白眼瞭解一下

 


確認過眼神,你是我找的“肉”

 

  出生在五月末的“肉肉”作爲16級的“大姐大”,隨著時間的推移,體型上的優勢較其他小夥伴逐漸明顯起來。然而體型上的優勢幷沒能帶來其他技能的增長,四個月大時的“肉肉”依然無法站立走路,只能在地上爬行“劃水”,被大家戲謔爲“不會走路的大塊頭”。

 


2016年9月的16級全體合照,“肉肉”爬到同級年齡最小的成實身邊

 

  不過,爹媽的優良基因不會浪費,“肉肉”學會站立走路的日子很快到來,而更爲厲害的是,九個月大小的“肉肉”居然已經能够不依靠任何幫助自己雙腿站立起來。這讓很多“肉粉”懷疑斧頭山“肉姐”的真實性別,更讓人期待升班後,“肉肉”在飼養員譚爺爺釣猫時會有怎樣的開挂操作。然而,事實證明,“站”力與“戰”力根本是兩碼事情,所以,後來的窩頭蘋果釣猫大戰,“肉肉”的“戰績”异常慘淡……

 


“本肉站起來就是一個麽麽噠~~”

 

11.gif
站著毀樹,毫無難度

 

  “肉肉”最爲人所熟知的,莫過于好幾次的開門“神操作”——幫自己開門在奶爸眼皮底下越獄,幫別熊開門進入室內活動場地……再有就是神乎其技的“搬運”技術:“搬運”兒童車上假山,“搬運”下水井蓋去水池等等不一而足。關于以上種種,大家耳熟能詳、如數家珍,這裏也就不再鋪陳開來一一贅述。

 

12.jpg
開門的特技也要靠日常的觀察積累

 

 13.jpg

 

18.jpg
嘴巴要經常鍛煉,關鍵時刻才能施展“搬運特技”

 

  這裏要重點講一講“肉肉”的“靈性”。

 

15.jpg
“貌似要誇本熊了,有點害羞又有點小期待呢~~”

 

  據前綫攝像小哥的描述,不同于其他小夥伴們要麽“追、懟、撕、咬”或要麽完全無視的模式,“肉肉”有著自己獨特的問候方法。當小哥初踏入活動場的時候,“肉肉”通常會見慣不驚的用它標志性的眼神瞟上小哥一眼,然後自顧地緩緩走開,仿佛在說:“喲,你又來了啊~~”。

 

17.jpg

 

17.jpg
攝像小哥你好呀~

 

  當小哥蹲在草坪上全神貫注地拍攝其他滾滾的時候,“肉肉”曾經不只一次偷偷地在背後用雙掌推上小哥的後背。換作別熊,這次“前奏”之後,接下來的一定是手口幷用疾風驟雨般的一系列“組合操作”,總之要讓小哥沒那麽容易脫身。而行過“擊背禮”之後,面對受到驚嚇本能跳起轉身回看的小哥,“肉肉”依然只會用標志性的眼神看看小哥,然後搖搖晃晃地走開,仿佛又在說:“打個招呼而已嘛,這麽激動幹嘛……”。

 

18.jpg

 

19.jpg
“那麽緊張幹嘛,本肉有那麽可怕嗎?”

 

  另外,相較于其他小夥伴不是懟攝像小哥就是互懟,不是爬樹就是睡覺的日常,“肉肉”更擅長自娛自樂。懟,是不可能的,懟小哥沒什麽挑戰性,懟其他小夥伴又不够戰鬥力;至于樹,光爬上爬下多沒意思,媽媽的基因早就指導了“肉肉”——樹,是用來毀的。所以,“肉肉”沒事圍著活動場巡查巡查,撿根小樹枝就可以自己玩弄很久。

 

20.gif
“樹~倒~啦~”
“ 肉肉不知道不關肉肉的事~~”

 

21.jpg
“本肉已經找好座位準備好零食圍觀了,小夥伴們你們可以開始表演懟攝像小哥了~~”

 

  然而就是這樣與世無爭悠然自得的“肉肉”,關鍵時刻也能“救攝像小哥于水火”。好幾次,前綫的攝像小哥被其他16級“好鬥分子”追得氣喘吁吁滿頭大汗,見到自顧玩著樹枝的“肉肉”,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趕緊圍著“肉肉”轉圈,幷對著“肉肉”說:“肉肉、肉肉,快把他攔下來!”。也許是攝像小哥心誠則靈,又也許是“肉肉”真的聽懂了小哥的呼救,有那麽兩三次,“肉肉”伸出了援“掌”,阻止了小夥伴,或者轉移了小夥伴的注意力,好似在對小夥伴說:“一隻攝像小哥而已,安啦~別追啦~~”。就這樣,用自己的身體掩護了攝像小哥,使小哥得以全身而退。

 

22.jpg

 

23.jpg

 

24.jpg
“小哥別怕,有熊欺負你,你就來找本肉來幫你出頭”

 

  有了前綫攝像小哥口述的這兩段力證,再回到前文所說的“肉肉”這標志性的眼神其實根本就是“機靈眼”的論斷,相信也能够得到大家的認可和共鳴了。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要不要再來確認一下本肉的眼神?”

 

  5月29日,“肉肉”就要迎來自己兩周歲的生日了。行文至此,也提前祝願“肉肉”生日快樂,熊生順遂,永遠都那麽機靈聰穎,永遠都那麽怡然自得。

 

29.jpg
“咦,好像聽到有人在唱生日快樂歌?”

 

30.jpg
“肉肉”is always watching you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