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大熊猫的母親節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李婭夢/圖:網絡時間:2018-05-13點擊率:

  母親,這一個偉大的稱呼。不論對于動物或人,這個名稱都意味著給予我們新的生命。母親節是一個感謝母親的日子,最早起源于古希臘,現代母親節來自于美國。通常母親節這天,爲了表達對母親辛苦懷孕生下自己的感謝,會獻給母親一束康乃馨。那在熊猫星球的熊猫媽媽也有母親節嗎?

 

  大熊猫從小就生活在單親家庭裏面,3-5月是大熊猫自由戀愛的日子,熊猫爸爸享受了短暫的愛情後便會獨自離開,熊猫媽媽將會獨自面對懷孕生子的痛苦。

 


大熊猫野外交配畫面

 

  隨之而來的是3-6個月不等的懷孕期,熊猫媽媽會事先找好自己將要生下寶寶的巢穴,通常是較爲隱蔽,離水源地近的地方。

 

  大熊猫有50%左右的概率産下雙胞胎寶寶,但是爲了順應大自然優勝劣汰、物競天擇的規律,熊猫媽媽只會選擇較爲强壯的那個寶寶來撫養。雖然我們無法得知熊猫媽媽在選擇時的心情如何,但是爲了盡可能的保住自己的寶寶所做出的努力依然讓我們動容。

 

  圈養條件下,熊猫飼養員會幫助熊猫媽媽共同撫育兩個幼仔,使它們盡可能地存活下來。爲了讓雙胞胎寶寶都能够吃到母乳,或應對偶有熊猫媽媽母乳不足的情况,通常飼養員們會通過換仔的方式來保證它們健康成長。

 


熊猫媽媽和寶寶的溫馨時刻

 

  熊猫寶寶會跟隨媽媽生活到一歲半左右,在此期間,會隨著媽媽去學習各種本領爲了以後的獨立生活。

 


一隻野生大熊猫幼仔在學習攀登樹木

 


野生大熊猫媽媽和熊猫寶寶一起活動

 

  一歲半之後,熊猫寶寶就會離開媽媽獨自去生活了。在野外,就算孩子再次進入到媽媽的領地,依然會得到驅逐。這也是一種熊猫媽媽的愛,母親教會孩子的不是依賴,而是在這個大自然中生存下去的勇氣和能力。雖然大熊猫媽媽可能永遠也收不到母親節禮物,但是筆者相信,熊猫寶寶的健康成長對熊猫媽媽來說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