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烟花三月 星城探猫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羅瑪/圖:羅瑪時間:2018-03-16點擊率:

  大熊猫界初代網紅——2012級“七小”中唯一的一對雙胞胎成雙和成對兄弟倆自2015年年底到星城長沙生活至今已兩年半,在這春光無限好的三月,就請跟著我們一起“探班”長沙生態動物園,與生活在那裏的大熊猫來一個春天的約會吧!

 

  目前,動物園裏三個活動場一共生活著四隻大熊猫——成雙、成對、真真和君君。已經成年的成雙成對哥倆與剛到長沙時不同,現在它們已經擁有了明確的領地意識,過上了獨居生活;真真和君君姐妹倆還在一起生活,陪伴著彼此。

 

  湖南盛産冬笋,每年的冬季至初春,它們總是可以吃上當季鮮美的冬笋。但據瞭解,今年湖南冬笋整體産量小,就連當地居民都不易在市場上購得,因此經過一段時間的冬笋投喂後,在保證營養的前提下,大熊猫們的食物暫時調整爲以竹秆和竹葉爲主。因此在此次“探班”中,一大早我們就看到早已被飼養員收拾好的室外活動場裏擺放了新鮮的竹子等待著大熊猫們享用。

 


成對躺著享用竹子

 


真真很淑女地坐著享用竹子

 

  吃飽喝足之後,真真和君君姐妹倆開始上演了一番“全武行”——你追我趕地打鬧了起來。真真體型大,善于在打鬧時利用體格優勢將對方牽制;君君體型雖小,但肢體靈活。兩個小姑娘打鬧起來抱成一團,滿場滾來滾去,你來我往還真是不相上下。

 

 


兩個小姑娘的“全武行”好不熱鬧

 

  另外兩邊,形單影隻的成雙和成對却沒有因爲獨居而孤單。在對自己活動場進行了幾番巡邏和標記後,成雙自在地在栖架上漫步、攀爬,還玩起了“球球君”,喜愛爬樹的它當然也少不了爬到樹上享受明媚春光。

 

 


成雙獨自一熊的生活也很充實

 

  和哥哥成雙一樣,弟弟成對也會在自己的活動場裏先走上幾圈,宣示自己領地的所屬權,隨後便會在栖架上悠閑地梳理起自己的毛髮來。

 

 


成對的獨居生活也很自得其樂

 

  就在此次“探班”前不久,四隻大熊猫剛剛接種了疫苗,處于免疫力相對較低的時期。出于對大熊猫身體健康方面的考慮,三個活動場的大水池裏都沒有進行蓄水,只保留了飲水池供它們飲用。然而筆者發現,這似乎阻擋不了它們對“泡澡”的嚮往:

 


一屁股坐滿飲水池的成對

 


坐在飲水池出水口享受水流沖洗的成雙

 


泡不到澡就洗jio(脚)的真真

 

  與生活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時一樣,除了可口的竹類食物,飼養員也爲它們準備了窩頭和蘋果,得到足量的營養保證。

 

  午後,四隻大熊猫開始進入午休模式。它們的睡姿和睡覺地點的選擇也有著各自的特點:

 


成雙選擇在凉爽的室內枕著頭,時不時翻動身體尋找最舒服的睡姿

 


成對偏愛睡在室外搭著木架,似乎這樣讓它更有安全感

 


真真睡在室外的大樹脚下,享受著溫暖的陽光

 


君君總是趴在木架上懸著頭入睡,讓人忍俊不禁

 

  隨著它們進入了香甜的午覺時光,此次星城“探班”也告一個段落。看著四隻大熊猫在長沙愉快自在生活的模樣,相信加上飼養員們的精心照料,它們的“熊生”也能够這樣一直平安喜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