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秦嶺四寶”之羚牛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楊虢民/圖:網絡時間:2018-01-24點擊率:

  提起黑白色的圓滾滾大熊猫,可以說是家喻戶曉,但在中國西南山區,還有很多動物和大熊猫分享著同一片栖息地,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與大熊猫幷稱爲“秦嶺四寶”之一的羚牛。

 

  名字裏有“羚”又有“牛”的這位,其實屬�羊亞科,是如假包換的羊。而羚牛作爲羚牛屬的唯一成員,和綿羊的演化關係甚至比山羊和綿羊還要親密。相信大家在第一次聽說羚牛時,會對羚牛和牛羚産生混淆。事實上,他們不僅外形區別很大,還生活在兩個不同的大洲且間隔著整個印度洋。

 


羚牛有種憨厚的氣質(生活在亞洲高山密林裏)

 


牛羚有著電影中大反派的既視感(生活在非洲廣袤的草原上)

 

  羚牛在部分地區也稱爲金毛扭角羚,爲身披金色毛髮的溫柔食草動物,頭上雙角向後扭轉。但其實羚牛的扭角幷不是與生俱來的,當羚牛還是幼年的時候,頭頂萌發的角是筆直且向後傾斜。

 


剛剛出生的羚牛寶寶是沒有角的,自帶著萌感

 


幼年羚牛的筆直雙角

 

  隨著年齡的增長,雙角開始扭轉。

 


頭頂的扭角宛如姑娘的發飾一般秀氣

 

  相信細心的朋友們已經發現,上圖中的羚牛怎麽跟挖了礦回來一般,不再是身披金色“鎧甲”了呢?其實羚牛分爲四個亞種,毛色也不盡相同:除了秦嶺亞種,還有分布在岷山、邛崍山一綫的四川亞種,毛色是淡黃色和灰色相間;分布在藏東南、雲南省、印度東端和緬甸的指名亞種,身上的主色調是棕色;分布在雅魯藏布江大拐彎以西的藏南地區和不丹境內的不丹亞種,毛色也是棕灰色爲主。雌性羚牛的毛色通常比雄性更暗。上圖爲羚牛的指名亞種。

 


羚牛的不丹亞種

 


羚牛的四川亞種

 

“身披黃金甲”的羚牛勇士其實是羚牛的秦嶺亞種,如下圖所示:

 

 

 

  大熊猫所喜愛的有著高大喬木與水源的環境,也是羚牛喜歡的生存環境。也許在野外,滾滾與羚牛的相遇會有精彩的故事,也希望我們共同繼續努力,守護它們的野外家園。

 

 

 

分享到: